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啟動

2024年1月6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主持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啟動禮,並參觀沙頭角特色景點,以及主持龍舟表演的鳴笛儀式,為沙頭角開放增添動力。

 

李家超在啟動禮上致辭時表示,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是地區長遠發展的里程碑,政府與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共同搜羅沙頭角特色之最,打造出沙頭角十大景點、十大美食和十大文化體驗,開放計劃自1月1日實施以來,已吸引不少遊客到來參觀。

 

他說,沙頭角的新定位、新景點、新設施,由構思、落實到推廣,都是政府跨局、跨部門齊心協力,並與地區、業界等攜手合作的成果。

 

啟動禮結束後,李家超在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陪同下,參觀仍保留昔日外觀的舊沙頭角消防局,並為一輛復刻百年前的手推消防車揭幕。

 

李家超隨後到訪沙頭角郵政局,購買以沙頭角攝影比賽得獎作品製成的明信片,蓋上由保安局設計的特色紀念印,寄給保安局同事,感謝他們推廣開放計劃的工作。

 

李家超也到訪沙頭角街市內的「海味街」,與售賣海味、米通、茶粿等沙頭角地道食品的檔主交談,了解店鋪經營情況。

 

他又參觀位於沙頭角避風塘的打卡點「沙頭角鏡中鏡」,以及展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沙頭角魚燈舞場景的魚燈廣場,並與居民交談,以及聽取鄧炳強介紹今期開放計劃的實施情況和新建設施。

 

其後,李家超抵達沙頭角碼頭,主持龍舟表演的鳴笛儀式,獲四支分別來自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和消防處的龍舟隊伍,以及四支由沙頭角居民組成的龍舟隊伍於海上擊鼓歡迎。李家超鳴笛為龍舟表演揭開序幕,八支隊伍一同划往終點,寓意齊心協力推動沙頭角開放。

 

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下,每日遊客名額包括700名旅行團旅客和300名個人旅客,可於上午7時至晚上9時進入除中英街以外的整個沙頭角遊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