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目標年內完成三跑道系統

2024年1月6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網誌撰文指,機場管理局目標在今年內完成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並會因應客運需求,循序分階段啟用相關客運設施。

 

擴建後的機場於2035年起將能夠達到處理每年1.2億人次旅客和1,000萬公噸貨物的目標,大幅提升機場的客貨運能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2023年底最後一個網誌,我預告了運輸及物流局新一年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立法打擊海上醉駕、藥駕。來到2024年的第一個網誌,讓我再跟大家分享運輸及物流局本年度的重點項目---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

 

三跑道系統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在2022年11月已正式啟用,一直運作暢順。除第三跑道,三跑項目的建造工程涵蓋不同部份,規模與興建一個新機場不遑多讓。在第三跑道投入運作後,香港機場管理局隨即按原定計劃關閉中跑道作重新配置,整體提升中跑道的設備和功能,以配合日後三跑道系統運作需要。項目其他大樓及基礎建設工程,包括擴建二號客運大樓、興建T2客運廊、裝設新旅客捷運系統及高速行李處理系統等,亦正按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機管局目標在2024年內完成三跑道系統,並會因應客運需求,循序分階段啟用相關的客運設施。擴建後的香港國際機場,於2035年起將能夠達到處理每年1.2億人次旅客和1,000萬公噸貨物的目標,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機管局發行零售債券與民共富

 

整個三跑道系統項目造價估算約為1,415億港元。機管局透過保留營運盈餘、徵收機場建設費,以及從市場籌集資金應付建造費用,而外部融資已大致完成。機管局過往發行的機構債券,認購反應熱烈,廣受全球各地專業及機構投資者歡迎,正是支持香港國際機場長遠發展的有力證明。此外,機管局一直維持其投資級別信貸評級,現時獲標普全球評為「AA+」級,反映其良好的信貸狀況。

 

香港國際機場是香港的一項重要資產,發展三跑道系統更能為該項重要資產增值不少。讓香港市民一起參與三跑道系統項目建設和分享日後的成果,機管局昨天公布計劃發行50億港元的零售債券,利息為每年定息4.25厘,發行年期為2年半。對有餘裕的市民來說,機管局的零售債券既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亦是一個攜手為香港投資未來、共同財富增值的不錯選項。

 

航空交通穩步復蘇

 

自香港於去年年初恢復全面通關以來,香港的航空交通一直穩步復蘇。在2023年12月,機場客運量已回復至疫情前的70%。以2023年整年計算,機場客運量達3,950萬人次,與2022年相比升約7倍,飛機起降量倍增至276,100架次,貨運量則同比輕微上升3%至433萬公噸。聖誕假期的旅遊高峰,機場在12月22日及23日連續兩日單日處理超過16萬人次旅客。12月23日更錄得16.4萬人次旅客,飛機起降量1,034架次,兩項數字均為疫情後的單日新紀錄。

 

我預期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在今年年底能完全回復至疫情前水平。配合機場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我有信心香港的航空運力可以再創高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