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牌照服務陸續推出

2024年1月5日

運輸署將推出多項電子牌照服務,涵蓋電子車輛牌照、電子駕駛執照、一站式網上電子牌照平台、車輛登記號碼網上拍賣平台,預計推出日期為今年年中至明年年初。

 

運輸署今日舉行簡報會介紹電子牌照措施和牌照服務的新安排,助理署長(行政及牌照)郭惠英表示,今年年中會推出電子車輛牌照,屆時紙本車輛牌照不會再印上屆滿日期,車主每年續領牌照後無須更換新的紙本牌照。

 

運輸署會設立免費網上查詢平台,方便車主查詢車輛牌照屆滿日期。署方並會簡化申請續領車輛牌照所需的證明文件,並逐步將處理程序自動化。

 

電子駕駛執照預計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推出,它所載的資料與現時紙本駕駛執照相同,透過專屬流動應用程式顯示,可以代替實體執照。

 

郭惠英指,電子駕駛執照附有加密的二維碼,方便警務人員利用流動裝置核實其真偽。

 

另外,運輸署今年年中會推出一站式網上電子牌照平台「牌證易」,平台載有車輛和駕駛執照相關牌證的資料及屆滿日期、違例駕駛記分記錄、網上牌照申請進度及結果等。

 

為方便市民競投心儀的車輛登記號碼,網上車輛登記號碼拍賣平台將於年底投入服務。郭惠英說,平台初期會拍賣普通車輛登記號碼,有意競投者需先註冊成為用戶。網上拍賣每月舉行兩 次,每次拍賣為期七天。該署會視乎運作情況和市民反應,陸續增加拍賣數量至每月約600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