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和暖少雨

2024年1月3日

天文台表示,去年12月本港整體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攝氏19.1度,較正常值高0.9度,是有紀錄以來12月份的其中一個第九高。該月也遠較正常少雨,總雨量為0.9毫米,約為正常值的3%。

 

去年總雨量則為2,774.5毫米,較正常值多約14%。

 

由於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遠較正常弱,去年12月上半月異常溫暖,12月12日下午氣溫升至全月最高的28.7度,是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12月份最高氣溫。

 

然而,一道冷鋒在12月16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本港北風增強,並有幾陣雨,氣溫顯著下降。

 

到12月23日早上,本港天氣受強烈冬季季候風補充和一道雨帶橫過廣東沿岸地區影響,氣溫降至全月最低的8.1度。12月24日早上大埔和打鼓嶺更有結霜報告。

 

隨着冬季季候風緩和,12月27日至29日天氣逐漸回暖,同月31日下午氣溫更最高達25.7度,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除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