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歡迎中央公布前海橫琴總規

2023年12月21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歡迎中央今日公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並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帶領社會抓緊前海和橫琴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前海總規》涵蓋前海合作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產業發展、營商環境、城市建設、優質生活、治理模式等範疇,旨在推動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深化港深合作。

 

​​李家超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高質量區域協調發展,關心前海的開發開放。《前海總規》為前海開放開發指明方向。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在《前海總規》內納入多項惠及香港、有利於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在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專業服務、科技服務,以至便利港澳居民在前海創業、就業和生活,以及促進外籍香港居民便利往來大灣區內地城市等多個範疇的政策措施,將大大拓展香港人才和企業的發展空間。

 

他又指,在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規劃將以產業帶動為主軸,深度對接大灣區整體規劃。其中,位於洪水橋一帶的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與前海合作區對接,提供金融和專業服務,並藉着口岸優勢發展現代物流業。

 

李家超強調,《前海總規》出台將把港深合作推上新台階,充分發揮港深兩地作為大灣區雙引擎的引領帶動作用,同時推動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

 

​​香港會鞏固和提升自身優勢,深化港深兩地合作,支持前海繼續發揮先行先試功能,協助前海不斷加快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助力前海深化金融業開放創新、加快科技服務業發展、提高專業服務業國際化水平,以及擴大貿易、法律事務等領域對外開放水平等。

 

另外,《橫琴總規》將大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是中央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

 

​​李家超指出,香港和澳門作為國家的兩個特別行政區,一直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優勢互補,共同擔當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核心引擎。香港特區政府將積極把握好區域協調發展所創造的無限機遇,為香港以至大灣區整體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