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策略提升海運港口業競爭力

2023年12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從四個方向,即增強港口競爭力、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加強宣傳香港海運品牌和培育人才、強化對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支援,提出十大策略和32項行動措施,以支持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的持續發展,提升業界的長遠競爭力。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憑優越的地理位置、制度上的獨特優勢、自由的經濟體系和豐富的國際商貿經驗,絕對有充分條件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航運中心。政府的目標是提升港口競爭力,加快高增值航運服務業群的發展,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他說,政府會與香港海運港口局合作,按行動綱領的策略和建議行動,與業界持份者分階段推進各項行動策略。當局也會持續檢視進度和成效,以確保策略能應對市場變化所帶來的挑戰與機遇。

 

海運及港口發展專員暨運輸及物流局副秘書長陳婉雯闡述行動綱領時指,政府會重點打造香港成為綠色智慧港口,從船、貨、地三方面入手,全方位引領全球貨源透過船運使用香港港口,共同應對全球航運業為達致零碳目標所帶來的挑戰。

 

現時遠洋船和內河船須向政府繳付港口設施或許可證費用,當局明年會就此展開並完成檢討,以保持港口的競爭力和對業界的吸引力。明年起,當局也會研究重點海運商業領域的稅務寛減措施,包括大宗商品貿易,也會檢討現行的稅務寬減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