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時段收費後紅隧東隧車龍縮短

2023年12月18日

運輸署表示,三條過海隧道,即西區海底隧道、紅磡海底隧道和東區海底隧道昨日上午5時起實施分時段收費後,整體過海交通大致暢順,其中,紅隧和東隧上午車龍較分時段收費實施前短。

 

運輸署署長李頌恩會見傳媒時說,今日是三隧實施分時段收費後的首個工作天,上午7時至11時整體過海交通流量與之前相若,約為64,000雙向車次。

 

其中,西隧車流今早升約8%,而紅隧和東隧的車流則分別下降約10%和6%。根據觀察,紅隧和東隧交通情況初步改善,而西隧交通情況則與之前相若。紅隧和東隧的車龍較實施分時段收費前縮短超過一公里和0.5公里。

 

而在上午7時30分前的半小時,三隧過海車流較之前升約6%,而上午繁忙時段即7時30分至10時15分的過海車流則下降約4%,李頌恩指,這可能與部分駕駛者調整出行習慣有關。

 

她續說,駕駛者需時適應分時段收費,過海交通狀況料在初期反覆,一段時間後才會漸趨穩定,署方會繼續密切觀察交通情況。

 

另外,因隧道費服務商出現人為錯誤,原本正常運作的分時段收費表今早在西隧被更換為舊有「633」收費表,導致上午10時02分至11時04分錯誤處理西隧隧道費,受影響車輛約4,700架次,而紅隧和東隧的駕駛人士則不受影響。隧道費服務商其後更正,運作於上午11時04分回復正常。

 

隧道費服務商已即時安排退款。約3,400名使用服務的車主已獲退款,另約1,300個尚未繳交隧道費的交易,服務商已按分時段收費表發出更新隧道費的通知。

 

李頌恩說,運輸署已責成隧道費服務商徹查事件原因並提交報告。事件對約4,700名車主引致不便,她代表署方和服務商致歉。她重申,分時段收費實施後,系統運作大致暢順,事件並非系統問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