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案高企 首十月罪案升逾三成

2023年12月14日

保安局表示,今年首十個月香港錄得75,670宗罪案,較去年同期上升33.1%。罪案數字上升主因是詐騙案持續高企,而去年同期新冠疫情仍然嚴峻,社會活動大幅下降,當時的傳統罪案數字也因而偏低。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說,今年首十個月共有33,923宗詐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52.1%,佔整體罪案約四成半,涉及金額約72億元;相對疫情及黑暴前詐騙案只佔整體罪案15.4%,可見這類案件大幅飆升。

 

他續說,今年首十個月的詐騙案中,網上騙案佔近七成,其中網上投資騙案非常值得關注,共有4,045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6倍,損失金額達24.9億元,創紀錄新高,是去年同期的3.2倍。

 

鄧炳強表示,近年虛擬貨幣興起,騙徒看準投資者不熟悉新興投資工具,乘機行騙。 

 

他又提到WhatsApp騎劫,指近月涉及即時通訊軟件的騙案數字由8月112宗大幅增至10月1,514宗,絕大部分涉及WhatsApp帳戶。

 

鄧炳強指,騙徒在WhatsApp送出大量行騙信息,或利用互聯網搜尋器,以「WhatsApp」作關鍵字投放廣告,待受害人點擊假網站連結,再引導他們輸入個人資料和確認轉移戶口代碼,繼而登入受害人WhatsApp帳戶、假冒受害人向其親友借錢。

 

就此,警方已通報電訊商攔截相關網頁,並向相關網頁搜尋器提出移除虛假WhatsApp廣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