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進校園 培育青少年

2023年12月17日

5G技術具高速、低時延特點,廣泛應用於智能家居、虛擬購物、遙距醫療等範疇。對莘莘學子而言,5G到底有何意義?又可如何善用?

 

天主教南華中學學生設計的車輛檢測蜂鳴器,正是一個運用5G技術的警報系統,當有車輛駛近,蜂鳴器會亮燈和發出聲響,提醒行人注意路面情況。

 

加深認識  善用科技

 

隊長黃樂文解釋其運作原理,指攝像機拍攝到有車輛駛近時,系統會識別那是一輛車,還是有人在踏單車。如果識別到是一輛車,伺服器會向蜂鳴器發送信號,蜂鳴器便會發出警報。

 

隊員李家恒表示,在比賽中學到很多新知識和創新科技,尤其是5G技術的優點和應用。

 

他們的作品更在5G校園應用創作比賽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

 

該校副校長沈浩賢表示,校方非常重視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他看到學生在參賽過程中,不單創科知識增進不少,協作、解難和溝通能力也得以提升。

 

帶領學生參賽的教師吳偉軒說,會繼續協助學生研究和改良他們的作品,希望車輛檢測蜂鳴器將來可在校內應用。

 

激發創意  獲取成就

 

5G校園應用創作比賽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主辦,生產力促進局協辦,以「5G校園 智慧生活」為主題,目的是增加學生對5G技術和應用的了解,培育創科人才。

 

大會共收到來自29間中學,共33支隊伍提交的作品。通訊辦特別為參賽隊伍提供培訓課程,教授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的製作技巧和設計、最新三維設計趨勢和應用、基本編程概念與運用,以及演講技巧等,協助學生將他們的概念具體化。

 

通訊辦助理總監(支援)楊敬恆表示,比賽讓學生親身體驗5G技術的應用,並了解其對改善環境、學習和生活的可能,希望學生透過不斷學習和實踐,能在創新科技領域中獲得更大成就。

 

除天主教南華中學的參賽作品,其他學校的作品也展現出創新的5G應用概念。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學生設計了一款配備5G技術的監測手環,用於實時關注有需要學生的健康情況,在比賽中獲得亞軍。

 

季軍作品則為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學生設計的智能溫室控制器,利用5G技術監測微型溫室,方便觀察植物和細小生物例如蝴蝶的生長情況。

 

通訊辦未來將繼續通過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推廣5G技術和應用,並會透過學校講座、話劇表演等,加強學生對5G技術的了解和興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