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處人員參與C919飛機飛行演示

2023年12月14日

國家自主研製的C919和ARJ21飛機首次訪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網誌撰文表示,民航處的航空安全督察李謙彥不但以機長身分駕駛C919飛機由上海飛抵香港,更會在周六參與該飛機飛越維港上空的飛行演示。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2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標誌着國家航空製造業重要里程碑和成就、由國家研發的商用飛機C919及窄體支線飛機ARJ21本周二首次訪問香港,現正在香港國際機場固定區域靜態展示,供行政會議、立法會,以及獲邀請業界人士和青年團體等參觀。

 

各位市民,如果你們也想親眼目睹C919的英姿,今個星期六(12月16日)早上如果天氣情況許可,C919將會在早上約10點半從赤鱲角起飛,然後由西至東進入並飛越維多利亞港上空,並環繞香港島翱翔兩圈。屆時大家只要抬頭望向維港上空,就有機會見到C919劃過維港天際線。維港兩岸都應該是很不錯的觀看位置,例如尖東海旁、觀塘海濱、鰂魚涌海濱花園、西九龍海濱長廊、中西區海濱長廊、金紫荊廣場等地方。

 

參加攝影比賽記下C919英姿

 

各位飛機及攝影發燒友,大家記得到時早點去「霸位」,亦可藉此機會參運輸及物流局與機管局舉辦的攝影比賽,拍攝精彩照片以捕捉C919飛機首次翱翔香港上空的一刻,勝出的朋友有機會贏取雙人來回機票,名額共有53個,大家萬勿錯過。

 

國家航空夢

 

這半個月,香港的航天及航空業界十分熱鬧。剛剛在11月底,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訪港,掀起一片航天熱潮,亦激發了不少本地學生的航天夢。不旋踵,國家成功開發的民航機C919亦選擇了香港成為中國內地城市以外首次踏足的地方,與香港市民一同分享國家在航空發展的榮耀。

 

香港民航處積極參與

 

記性好的朋友可能會記得,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我的網誌亦曾提過民航處自2012年起,已參與了部分C919飛機的前期工作,例如飛機型號合格證的審定工作,讓C919取得進入民用航空市場的入場券,以及為飛機持續適航和申請在港商務營運的程序提供意見。我們民航處的同事航空安全督察李謙彥(Joe)亦曾被民航處派往上海參與C919駕駛員資格規範評審中的關鍵測試,更與14位國家機師一起受訓,成為全球首批C919機師。這次Joe不僅參與了C919與ARJ21訪港的準備工作,更以機長身分駕駛C919從上海飛抵香港,並將會在星期六參與是次C919飛越維港上空的飛行演示,在維港上空與各位香港市民見面。

 

Joe以飛行專家身分作為監察員參與C919的測試,亦參與了機組人員操作手冊評審工作等。本身擁有空中巴士駕駛牌照的Joe認為,相比其他同類別民航客機,國產研發的C919在飛機重心配置有大大改善,如飛機經過不穩定氣流的情況下,都可以維持高穩定性。而機艙擋風玻璃亦採用了廣闊設計,提升了機師駕駛時的視野。他表示能夠與民航處的同事一同參與這項國家盛事,實在感到十分榮幸。

 

在這次C919與ARJ21訪港的行程中,民航處還特意邀請了開發兩架飛機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的代表,在星期六下午於民航處總部與青少年會面交流,分享製造這兩架飛機一路走來的歷程。這次的機會相當難得,我相信參加活動的青少年定必大開眼界,受益匪淺,有助培育香港未來的航空業人才。

 

我對於這次兩架客機訪港十分興奮,大型客機C919與國家首架自主設計並製造的渦扇支線客機ARJ21的成功開發,是中國航空製造業飛行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個星期除了C919訪港外,由中國民用航空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民航處以及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合辦的亞太地區創新科技及能力提升展覽會2023亦在今明兩天在香港舉行。我期待香港繼續利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將國家的成就向世界推廣展示。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關於兩架國產飛機的資訊,歡迎大家參閱民航處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