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公務員守則諮詢展開

2023年12月13日

公務員事務局發出更新《公務員守則》諮詢稿。局長楊何蓓茵指,更新版守則列出12項公務員應有基本信念,內容包括必須維護憲制秩序及國家安全、公務員政治中立必須以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為前提等。諮詢期至下月19日。

 

楊何蓓茵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更新《公務員守則》目標有二,首先是讓公務員清楚理解《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香港特區憲制基礎及秩序,以及在此基礎下公務員的憲制角色和責任。第二個目標是因應社會發展及回應市民期望,為公務員團隊訂定清晰的共同信念和操守準則,作為他們日常工作、決策和行為的重要指南。

 

公務員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角色和責任包括必須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並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楊何蓓茵說,更新版守則載有12項公務員須恪守的基本信念,其中,維護憲制秩序及國家安全一項,因其重要性而置於首位。

 

基本信念並包括盡忠職守,所有公務員須忠於在任行政長官及其效忠的中央人民政府,竭盡所能從速履行職責並協助行政長官及其主要官員制訂、推動、解說和迅速實施政策及行政決定,不可因自己政治觀點不同或個人喜惡而拒絕執行命令。

 

楊何蓓茵指,公務員須主動認清自己身為行政機關的一分子,不可以公務員身分,在網上、社交媒體或以其他方式批評政府政策或支持其他人的反對意見,惟這不應與公務員在內部討論時發表意見混為一談,重申政府珍視公務員為完善施政而提出的意見。

 

另一基本信念為政治中立。公務員政治中立必須以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為前提,對在任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竭盡所能履行職務。楊何蓓茵指,過往有人曲解「政治中立」的含意,公務員必須有所辨識和警惕。

 

績效問責方面,楊何蓓茵指,個別公務員表現若未達標準,不但會在工作表現評核報告中反映,其晉升、職位調派和增薪安排也受影響;如工作表現嚴重或長期不達標,更可能被政府基於公眾利益着令退休。

 

其餘基本信念包括以民為本、堅守法治、團隊精神等。

 

所有公務員和按非公務員聘用條款聘用的政府僱員均需遵守守則,而這也是聘書或僱傭合約中的要求,與現行安排相同。

 

有關更新《公務員守則》諮詢稿的意見可透過電郵提交,又或郵寄至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8樓,信封面註明「有關更新《公務員守則》的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