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基建發展藍圖助長遠規劃

2023年12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今日公布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勾劃能滿足遠至2046年和以後的運輸及物流需求的策略性鐵路和主要幹道網絡。其中,當局會推展三鐵三路優化方案,以及在北部都會區東面發展兩鐵一路。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的願景是通過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以運輸基建驅動發展,構建宜居、具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香港。藍圖以「驅動發展」、「加強連繫」、「提高效能」為目標,滿足市民、旅客的出行需要和城市的發展需求,促成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並與世界接軌。

 

三鐵即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三路則為北部公路、沙田繞道、將軍澳---油塘隧道。

 

三鐵三路優化方案包括在中鐵線設東北荃灣、東北葵涌、荃景圍三個中途站。同時,荃灣線會西延至荃景圍站,讓中鐵線和荃灣線接駁起來。

 

另外,因應市民對將軍澳線南延線在填海方面的關注,政府會盡量減少設施的用地和露出海面的面積。

 

增建的兩鐵一路為北環線東延線、新界東北線、北都公路(新界北新市鎮段)。

 

運輸及物流局副秘書長黃珮玟指,為充分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邊境優勢,當局會推展兩個項目,即北環線支線,以及三鐵三路下的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

 

她又指,隨着大量人口和就業遷入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當局預期繁忙時段南行和北行的運輸需求均會增加。為連接北部都會區和維港都會區、加強南北鐵路聯繫,政府會在香港中部和西部各增設一條鐵路,即中鐵線和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

 

除大型運輸基建,政府也建議在東九龍、啟德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建造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

 

政府2020年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分析全港主要運輸基建的供應和需求,又基於正在規劃、設計和施工的項目提出新建議,整合成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