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新一屆區議會務實為民生

2023年12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新一屆區議會吸納不同背景的有能之士,具建設性、務實為民生,並照顧地區利益。候任區議員明年1月1日就任,政府未來三星期將為他們舉行地區治理培訓班。

 

第七屆區議會選舉星期日結束,近120萬名選民投票。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再次恭賀獲選的264名地方選區和地區委員會界別區議員,並感謝投票的選民。

 

他指,新一屆區議會更具代表性、更有地區聯繫、更專業,不再是以往破壞性、泛政治化、只顧個人政治利益,背叛地區利益、香港利益,甚至國家利益的區議會。

 

新一屆區議會共有470個議席,由地方選區界別、地區委員會界別區議員,以及委任議員、當然議員組成。

 

政府今日公布委任議員、當然議員名單。李家超指,政府根據用人唯才原則,按各區區情、社區代表性等因素委任區議員;179名委任議員均為有能力、有質素的愛國愛港人士,涵蓋工商、專業、勞工等界別,也包括地區組織、少數族裔人士代表。

 

而委任議員大部分是中青年,年齡中位數為47歲,最年輕23歲。李家超說,他們熱心參與地區事務,將有效提升區議會的諮詢及服務功能。此外,27名現任鄉事委員會主席獲確認有效登記成為當然議員。 

 

李家超說,新一屆區議會為社區帶來能力出色、背景多元的區議員,區議員可憑自身所長、專業知識、經驗、背景等,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

 

政府設立新的區議員履職監察機制,確保區議員履職盡責,符合市民要求,防止懶政怠政,確保他們努力為市民服務,解決市民難題和訴求。政府將公布有關的監察和懲處制度,市民可以參與監察,向區議會反映意見。

 

他也相信,新一屆區議會進一步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打穩地區治理的根基。

 

為令候任區議員盡快熟習職責,政府未來三星期會為他們舉行地區治理培訓班,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親自主講;將擔任區議會主席的18區民政事務專員也會安排與候任區議員進行培訓和預備會議,務求他們上任後盡快展開工作。

 

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在投票日出現故障,李家超說,按《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選舉管理委員會須於選舉完成後三個月內向他提交報告,由於他非常重視系統故障一事,已要求選管會主席盡快調查,在約六星期提交中期報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