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丘應樺晤老撾官員

2023年12月11日
會面共議
會面共議:

許正宇(右二)、丘應樺(右三)與瑪萊通(左二)探討香港與老撾的合作機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訪問老撾,與當地高層官員和商會代表會面,建立香港與老撾的夥伴關係。

 

在萬象,許正宇、丘應樺與老撾外交部部長沙倫賽、工業及商務部部長瑪萊通、財政部部長山迪帕分別會面,討論香港放寬老撾人才來港就業、受訓和就學的措施,又談及兩地在金融和商業服務的合作空間,以及香港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許正宇和丘應樺也分別會見老撾國家工商會和老撾中華總商會代表,以了解當地的營商環境和探討商業合作機遇。此外,許正宇與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銀行行長本勒就如何確保金融體系穩健和有效監管金融機構交換意見。

 

老撾即將擔任東南亞國家聯盟輪值主席國。許正宇表示,與東盟來年的主題「東盟:增強互聯互通和韌性」一致,香港非常重視與世界各地的互聯互通,以及應對不同挑戰的韌性。他深信與老撾的經濟和金融合作有龐大機遇。

 

他又指,香港向來以世界級的金融基建聞名,會繼續善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擔當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隨時準備為老撾和東盟提供各種解決方案,以吸引國際資本支持其項目和發展。

 

丘應樺則表示,香港擁有簡單低稅制、完善的金融監管制度和成熟的法律體制,營商環境友善,加上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發展策略帶來的裨益,能聯繫國家、亞洲與世界。憑藉「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香港是老撾商界進軍大灣區市場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理想門戶。

 

他續說,香港與東盟成員國的雙邊貿易持續錄得強勁增長,足證雙方多年來建立的基礎穩固。他呼籲東盟成員國包括老撾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以進一步彰顯該協定的開放、包容和多邊性。

 

許正宇、丘應樺明日拜會中國駐老撾臨時代辦王暢。隨後,許正宇轉往越南胡志明巿訪問,丘應樺啟程返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