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江水協議保留統包扣減機制

2023年12月10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撰文表示,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年底期滿,新供水協議將保留「統包扣減」機制,即按實際東江水取水量扣減基本水價,以避免浪費剩餘的東江水資源並節省輸水成本。

 

新協議也繼續訂明每年供水量上限為8.2億立方米,以應付香港的實際用水需要,如有進一步需要,供應可增至每年11億立方米,為香港供水提供更強保障。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12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水是生命之源,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資源之一。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國家從未間斷為香港供應東江水,亦一直致力穩定東江水的水質和供水量,支持着香港的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由於本港難以單靠雨水集水滿足所有市民需要,時至今天,東江水供港水量佔全港淡水用量達七至八成,解決香港的供水困難。我們非常感謝國家對香港的支持。

 

現行的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今年底期滿。我們自今年年初已和廣東省當局開始磋商未來三年的新東江水供水協議,同時水務諮詢委員會在上月的年度考察中,前往廣東省視察供港東江水水質。今次,我邀請水務署同事與大家回顧東江供水的過去,展望未來;水諮會考察團亦會分享粵方就保障東江水水質所作的努力,體現國家對香港一貫的關懷和支持。

 

香港曾飽受制水之苦

 

水務署總工程師(發展)葉家駿表示,在60年代,香港因水資源不足經常實施制水。1963年,香港出現重大旱情,亦經歷一次最嚴厲的制水,每四日供水一次,每次限四小時,大大打擊民生和經濟。其後香港政府與粵方詳細商討後達成共識,決定立即興建東江深圳---香港供水系統,在粵方日以繼夜的努力下,大約一年時間就完成83公里長的供水工程。

 

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奠定重要基石

 

東江水自1965年開始輸往香港後,亦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奠定重要基石。由最初供水量僅為每年6,820萬立方米大大提升至現時每年供水量上限8.2億立方米的規模,保障了足夠和穩定的輸港東江水供應。

 

保留「統包扣減」機制

 

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於今年年底期滿後,新的供水協議將會保留「統包扣減」機制,即是按實際東江水取水量扣減基本水價,例如適逢某年本地雨水集水量較高,而所需東江水較少,這方式可避免浪費剩餘的東江水資源,以及節省輸水所帶來的成本。

 

新協議亦繼續訂明每年供水量上限為8.2億立方米,以應付香港的實際用水需要,如有進一步需要,供應更可以增加至每年11億立方米,為香港供水提供更強保障。

 

水務諮詢委員會考察東江水供水系統

 

東江水的水質一直受到粵方嚴密的監察。根據現行供水協議,粵方會維持輸港東江水水質符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所訂的第II類標準,即用作平常飲用的地表水的最高國家標準。

 

水諮會主席關繼祖教授表示,為更了解東江水水質及東江水供水系統的最新情況,水諮會上月前赴廣東省進行為期兩天的考察。期間,委員考察了河源市的新豐江水庫、供港東江水取水口的東莞市太園泵站、東莞市塘廈鎮的金湖渡槽、位於深圳水庫上游的沙灣河及生物硝化站,並與當地官員直接溝通。

 

感謝粵方努力保障東江水水質

 

他說,在今次和過去兩次的考察中,感受到粵方對水質檢測系統的嚴謹及認真。委員對水質感到非常滿意,並衷心感謝粵方就保障東江水水質所作的努力,包括制定和執行嚴格保護水資源的相關標準,並投入龐大資源改善基建設施。

 

推出很多環保相關法規

 

水諮會委員伍振強表示,在今次的考察中,他們參觀了位於東江上游提供龐大庫存的新豐江水庫,了解到當地河源市政府推出了很多環保相關的法規,包括在水庫區保護範圍禁止經營污染性的工業,關閉養豬場和餐飲場所,並進行多項環境改善措施,例如加快農業污染治理及推進東江沿岸污水處理廠等。在城市規劃方面,河源市所有工業項目均須置於指定的工業園區,市政府亦會拒絕不符合排放標準的項目發展。

 

東江深圳---香港供水系統於70至90年代期間進行過三次擴建,並在2000年初進行全面改造。所有基建設施均由粵方設計、出資及興建。從方方面面的改善措施,可見廣東省當局對保障東江水質量的投入和重視程度。

 

舉辦巡迴展覽加深市民認識東江供水

 

為加深市民了解東江水供港的背景、對香港的重要性及廣東省政府的工作等,水務署由今個月起至明年3月在全港多個地點舉行巡迴展覽。我日前也參觀了在政府總部設立的首站展覽,水務署署長邱國鼎向我介紹了展覽豐富的內容,他表示樂富廣場、中環街市、天水圍水知園教育中心等亦會設立有關展覽,希望大家踴躍參與。

 

國家為香港提供珍貴水資源,令700多萬市民安居樂業,更體現了香港與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盼望粵港兩地繼續加強合作,建造更美好的將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