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法治領袖 推廣明法守法

2023年12月9日

律政司全力加強在社區層面推廣正確的法治信息,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首階段課程吸引逾400人次參加,學員表示會活用所學,引導身邊人明法守法。第二階段培訓計劃預計明年推出,以培訓更多學員傳承法治理念和知識。

 

名師講解

 

培訓計劃以「傳承共建 法治社會」為主旨,期望提升學員向青少年和普羅大眾傳遞正確法治信息的能力和成效。

 

首階段課程為期兩日,邀請多名法律界和知名人士主講,向學員講述法治的基本內涵;法治與《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一國兩制」的關係;香港法律制度;香港法院體制;內地法律制度;全國人大和主要國家機構職能等。 

  

學員主要來自20個負責推動青年和社區工作的團體。課堂設有討論和問答等互動環節,讓學員充分掌握學習內容,互相分享看法。

 

各有體會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教官李呈昕完成課程後表示,導師授課時會引用生活化的例子,令她更容易明白,也更了解香港的法治體系。她會以身作則,提升自己的能力,再向身邊人推廣法治,啟發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尊重法治,明法守法。

 

李呈昕思考如何推廣法治時,想出以獎章鼓勵制服團隊成員學習的方法,當團員的法治知識達到一定水平,便能獲得一個特制的獎章。這種榮譽感對年紀較小的團員別具吸引力,她相信能藉此提高他們對法治的興趣。

 

黃大仙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黎塏瑩參加課程後表示,她會運用課程中學到的溝通技巧推廣法治,包括身體語言和語調,令聽眾專心聆聽,從而更容易明白艱深的課題。

 

至於海關青年發展計劃會員謝朗研則表示,課程讓他更了解香港的訴訟程序,對香港的法治更有信心。他希望運用課程中學到的知識,為身邊人解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