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舉行

2023年11月29日
互利共贏
互利共贏:

李家超(右)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與殷勇率領的北京市代表團舉行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和北京市代表團今日在港舉行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雙方就參與國家重大戰略、科技創新、經貿等11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並簽署《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備忘錄》和四份合作文件。

 

代表團分別由行政長官李家超和北京市市長殷勇率領,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也有出席會議。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中表示,北京是國家的首都,全國的政治中心,文化底蘊深厚。香港是開放、多元、薈萃中西文化的大都會。在國家新時代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北京和香港均具有特殊地位,並擔當重要角色,可在發揮各自優勢的同時優勢互補,創造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合作空間。

 

他提到兩地在金融、教育、青年交流和食品安全四個領域的合作契機。金融方面,兩地將加強在金融服務和創新領域的合作。北京綠色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昨天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兩地綠色金融和碳市場合作。香港也會與北京證券交易所保持聯繫。

 

教育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京港大學聯盟加強協作,也會鼓勵和協助兩地更多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促進兩地師生交流,建立情誼。

 

兩地政府並會進一步深化京港青年發展工作,促進兩地青年開展不同範疇的交流、支持開展香港青年赴京實習的項目、培養京港青年志願者力量、為香港青年到北京創新創業提供支援服務等。

 

食品安全方面,李家超指出,兩地政府多年來透過京港食品安全合作專題活動,交流分享兩地在食品安全監管、風險防控、規劃檢測等的經驗,共同提高兩地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守護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出席會議,簡述自第四次會議以來推進各項工作的主要情況。他並與北京市副市長司馬紅於會上簽署《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備忘錄》。

 

此外,兩地政府部門也簽署四份合作文件,分別為《深化京港金融業發展合作備忘錄》、《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合作備忘錄》、《京港兩地青年交流交往合作備忘錄》和《京港食品安全交流合作框架協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