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環境穩定 企業大展鴻圖

2023年11月27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隨着香港全面復常,世界級金融界盛事紛紛在港舉辦,而在法治的堅實保障下,香港營商環境安全穩定,讓投資者、企業家可在自由開放的社會大展鴻圖。

 

他又說,政府會善用香港的專業服務拓展全球經貿網絡,推展區域合作,貢獻「一帶一路」建設。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127在「香港財經論壇2023:探討香港國際化之優勢與高質量發展」的辭:

 

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永勝署理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聯合國駐華協調員Mr Chatterjee(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林建岳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史秀美總經理(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及《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譚衛兒總編輯(《南華早報》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很高興出席第一屆香港財經論壇。首先,我要感謝《香港經濟日報》與《南華早報》合辦這次論壇,請來各國駐港代表、香港政商界翹楚、專家學者等出席,一同聚焦探討香港的獨特優勢和發展機遇,分享寶貴意見。

 

習近平主席在今個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表示,要維護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堅持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回歸以來,香港憑着「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成為全球唯一匯聚中國優勢和國際優勢的城市。香港保持自由港和獨立關稅區地位,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資金人才自由流通。我們可以中國香港的身分參加國際組織和貿易協定,在國際舞台佔一席位。

 

香港在金融、商貿、航運等專業服務位處世界前列,更擁有全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司法機構擁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在法制上與其他國際主要商業社會無縫接軌,得以擔當內地與世界之間超級聯繫人及超級增值人的橋樑角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的評估報告中,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讚揚香港擁有穩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高水平的金融業規管系統、運作暢順的聯繫匯率制度等。

 

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亦是亞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對沖基金中心及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等。我們首屈一指的投融資平台,吸引海內外資金自由流通,令香港成為企業成立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

隨着香港全面復常,不同的世界級金融界盛事紛紛在香港舉辦,包括月初雲集300位全球金融機構負責人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以及這個星期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國際結算銀行合辦的高級別會議,將是疫情後香港首次匯聚多國央行行長的大型活動。

 

事實勝於雄辯,香港社會在法治的堅實保障下,為投資者、企業家提供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可以在這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大展鴻圖。

我在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便針對香港具發展優勢的領域如金融服務、創新科技等提出多項建議,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金融方面,香港會透過推動人民幣櫃枱納入港股通、促進香港股票人民幣計價交易等措施,進一步強化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此外,我們將繼續擴大香港金融機構在前海的業務範圍,以及積極促進深港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同時,香港也會捉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大勢,資助未被商業化的綠色金融科技,打造香港成為綠色金融科技樞紐。

 

我們亦會善用香港的專業服務拓展全球經貿網絡,推展區域合作,貢獻「一帶一路」建設。這個星期,亞洲首隻沙特阿拉伯ETF,即交易所買賣基金,就將於香港交易所掛牌,資產規模是全球同類產品中最大。投資者將可以港元或人民幣,直接在香港市場,透過ETF交易沙特股市指數成份股。這類合作足以證明香港是全球資金融通的重要增值平台。

為了帶領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會積極推進新型工業發展,協助製造業利用創科升級轉型。同時,我們會促進微電子研發,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產學研1+計劃將繼續支援大學優秀的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並為落戶香港的海外初創企業提供孵化及發展指導服務。

 

各位朋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擁有無限發展機遇,我們歡迎全球企業家來香港投資,發掘商機,實現合作共贏,一同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座各位都是為香港未來發展全力打拼的中流砥柱。我想藉此機會,呼籲大家在12月10日的區議會選舉踴躍投票,選出理想的候選人,為建設更美好的社區、為香港未來更欣欣向榮的發展,出我們基本的一分力。

 

最後,我祝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