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

2023年11月25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由他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明年初會成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協調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負責舉辦推廣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包括明年起推出的中華文化節。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1月25日在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成立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錦球會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會長)、陳鴻道主席(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與大家共聚一堂,見證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正式成立。

 

今年10月,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其中第二條指出:「國家在全體人民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育和增進對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的情感,傳承民族精神、增強國家觀念,壯大和團結一切愛國力量,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

 

香港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在社會各界建立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貫徹落實愛國主義教育,當然是應有之義。

 

其中,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也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力量。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加強青年對國家和中華文化的認同,一直致力推動他們做到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共同守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更明確指出,特區政府將會把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不同層面加強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此時此刻,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正式成立,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加強培育新一代的愛國愛港青年,實在別具意義。

 

展望未來,由我所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將會在明年初成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協調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

 

我們會做好校園內、外的國民教育工作。教育局會繼續支援學校推動國民教育,包括加強老師國情培訓、強化學生國情學習,並推展心繫家國聯校國民教育活動的新系列,促進學界交流合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則會繼續推展多元化的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讓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國家歷史文化和最新發展。

 

同時,我們會做好硬件和軟件建設。我們正全力籌備設立兩所博物館,深化市民對國家歷史、政治、經濟和文化等領域的認識。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負責舉辦推廣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包括由明年起推出的中華文化節。

 

我充滿信心,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將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及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的策略和措施,為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打開新篇章。

 

最後,我祝願基金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