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課程啟動

2023年11月25日

律政司今日啟動以「傳承共建 法治社會」為主旨、為期兩日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首階段課程,全力加強在社區層面推廣正確的法治信息,繼續推進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政策措施之一---鞏固法治。今日活動出席人數超過200人。

 

律政司2月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因應在香港推廣法治教育的策略和項目計劃,向律政司提供意見和協助。

 

成立督導委員會和落實培訓計劃是2022年施政報告中律政司推進的其中一項重點政策措施,由律政司司長牽頭推動,帶領督導委員會和其轄下兩個工作小組落實執行細節。

 

培訓計劃以多元互動、有趣貼地、淺白易明的方式,向首批來自20個負責推動青年和社區工作團體的青年學員,講授法治知識,提升學員向青少年以至普羅大眾推廣一致和正確法治信息的能力和效益,協助他們啟發其他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尊重法治,明法守法,與社會各界共同維護法治這核心價值。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法治教育的內容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必須確保正確、合理、公平;法治教育方式也必須有效,否則事倍功半。他續說,律政司願意作領航角色,探索前方,分享資訊,擔當法治教育的領航船。

 

林定國表示,培訓計劃旨在培養和加強學員的自信,他認為法治教育的內容應是每名市民均可從小學懂的常識,講者會為學員提供輔助材料,並談論溝通技巧、教學方式等,期望學員日後工作事半功倍。

 

培訓計劃首日課程以「法治與我們的法律制度」為題,上午由林定國向學員闡述法治的基本內涵,以及法治與《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一國兩制」的關係,並概述香港法律制度與香港法院體制的內容。

 

培訓計劃第二日課程將於下月2日舉行,完成首階段共兩天課程的學員將在當日獲頒證書。

 

律政司明年推出第二階段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持續加強在社區全方位推動法治教育的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