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不容混凝土廠無牌運作

2023年11月24日

對於有報道指,油塘東源街20號混凝土廠在其指明工序牌照失效後,本月23日仍繼續運作,環境保護署表示會盡一切法律努力停止其任何非法運作。

 

環保署表示,一直密切監察中國混凝土有限公司兩間分別位於油塘東源街20號和22號的混凝土廠的運作。

 

東源街20號混凝土廠方面,空氣污染管制上訴委員會本月22日駁回該廠就環保署否決其指明工序牌照續牌申請的上訴。

 

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指明工序)規例》,該混凝土廠指明工序牌照即時失效,環保署同日已去信要求該廠必須即時停止涉及水泥工程包括混凝土生產的指明工序。

 

環保署人員昨日曾進入東源街20號廠房巡查並檢視監察攝錄系統影片,沒發現該廠進行相關水泥工程,包括混凝土生產,其間發現有混凝土車進出東源街22號另一廠房。

 

而在今日的跟進巡查中,該署發現東源街20號混凝土廠恢復運作。署方已開展蒐證,並會連同相關部門採取執法行動。

 

該署已尋求律政司意見,可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以盡快停止有關混凝土廠的非法運作。

 

至於東源街22號混凝土廠,自上訴委員會駁回該廠續牌申請的上訴後,環保署一直向該廠持續執法。

 

截至本月,環保署已向該廠發出共32張傳票提出刑事檢控,指控廠方違反空氣污染消減通知和無牌運作,該等檢控案件正由法庭處理。該署也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制止該廠無牌運作,法庭正排期審理中。

 

此外,該署正着手修改《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加大執法權力封閉違規處所,讓部門未來能夠更快速和有效處理類似情況,預計明年首季把修例建議提交立法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