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在港設研發中心及創新園

2023年11月24日

國際生物製藥企業阿斯利康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及創新園。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出席揭牌儀式時表示,中心會專注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等藥物研發,相信可為香港和大灣區的醫藥研發注入新動能。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24日在阿斯利康在港設立研發中心及創新園揭牌儀式的致辭:

 

王磊總裁(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容主任(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各位生物醫藥企業和投資機構的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非常高興出席阿斯利康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及創新園的揭牌儀式。

 

阿斯利康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讓我們感到非常鼓舞,因為它將會是香港首個由全球前十大藥企建立的研發中心,這個中心將會專注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等重點領域的藥物研發,相信有很大的空間跟香港以至大灣區優秀的醫學科研機構和專家學者們在前沿研究方面相結合,為區域的醫藥研發注入新的動能。

 

而除了研發中心以外,我們也很高興阿斯利康同時也會在香港設立孵化平台iCampus,匯聚相關的初創企業,構建更蓬勃的醫療創新生態圈。

 

作為我們的重點企業夥伴,阿斯利康除了在香港落戶以外,也積極帶動你們的上、中、下游相關企業來到香港。我希望各位通過實地考察,了解到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蓬勃的創科生態圈,以及特區政府最新的配套政策,積極考慮把你們的業務拓展至香港這個好地方。

 

事實上,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正大力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其中生命健康是我們重點發展的領域。

 

香港發展生命健康科技產業,我歸納起來,有五大優勢想跟大家介紹一下。

 

第一個是「一國兩制」的優勢。在這個優勢以下,我們繼續實行普通法、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資訊、數據、人才、資金、貨物自由進出、自由流通,為創科和研發活動提供優越的環境和有力的保障。

 

第二,是人才的優勢。香港有兩家全球前40名的醫學院、也有五家世界前100名的大學,匯聚頂尖的學者和科學家,不斷為這個領域培育人才。加上我們有信譽優良、水準很高的醫療專業和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能為醫療研發提供相互的專業支持。

 

第三,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從蓬勃的風投資金,到既深且廣的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香港的資本市場完全可以滿足生命健康這個領域的初創企業,以至發展中一直壯大的大企業。我們在2018年修改了上市制度,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讓生物科技的企業,在沒有銷售、還沒有盈利的情況下,也可以上市,因為我們考慮到這方面的科研企業在前期研發投入很多,也需要一段時間,當中要通過不同的評核,要支持他們發展,我們在前期就給他們助力。我們現在是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籌融資的中心。

 

第四是特區政府的政策優勢。除了我們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外,我們也成立了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特區政府拿了幾百億放進去,有需要的話,在招商引資的過程,可以作配套投資。除此以外,行政長官最近在施政報告也提出了,我們要發展成為醫療科技的創新樞紐,並以多步走的方式,建立「第一層審批」的藥物註冊機構,我們的目標是讓香港成為國內和國際廣泛認可的藥物和醫療器械的審批地。

 

第五個優勢是甚麼呢?就是香港多姿多采、安全穩定的生活。大家來到香港發展,工作是重要、發展事業也重要,但是同時間要享受生活。在香港,我們稅率低,也很簡單,個人稅最高15%,企業16.5%,而且在這邊沒有銷售稅;如果你喜歡餐飲的話,我們有200家以上的米其林推薦餐廳。我們也沒有對進口的紅、白酒徵稅。而且,我看在座的朋友都很年青,我希望你過來,把家庭也帶過來。我們這邊有很好的學校,本地學校水平很高,國際學校也有超過50家,課程有美國的、有英國的、有歐洲的,也有日本、韓國、新加坡國際學校都有。此外,我們的郊野非常好,在這邊有空的話,這個季節,我們在香港叫行山,就是到郊野走一走,夏天的時候,水上活動也非常蓬勃。

 

最後補充一句,我們還要講生活的品味,所以這邊的文化生活確實也非常好。香港有很多博物館,最近在西九龍有兩家比較新的,一家是故宮文化博物館,另外一家是M+,是一家當代藝術博物館,都是在區域裏面頂尖的。有空的話,歡迎大家去看一看。

 

再次歡迎大家到來,感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