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措施便利港人使用灣區政務服務

2023年11月24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粵港雙方推出的首批逾100項「跨境通辦」政務服務,讓兩地居民和企業便捷地使用大灣區政務服務;「智方便」手機應用程式也將與「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對接,讓香港居民使用「智方便」,直接登入廣東省政務服務網和「粵省事」手機應用程式,更便捷地享用多項廣東省政務服務。

 

他說,香港會繼續與廣東省緊密合作,積極促進香港居民利用「智方便」作為身分認證,在大灣區高效辦理更多跨境服務,助力數字灣區的發展。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1月24日在領航「9+2」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的演辭:

 

徐衛剛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鄧建偉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聯絡局局長)、黃景睿主任(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李大宏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領航「9+2」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我感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再次舉辦這個論壇,匯聚粵港澳大灣區的領航企業和精英,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大灣區建言獻策。

 

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使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全力對接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我們作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必須深刻掌握大灣區新的歷史使命,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全力攜手推進灣區建設。

 

上月,我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全面提升大灣區城市間高水平合作的重點措施,包括香港與深圳等大灣區城市在規劃上深度對接的北部都會區發展。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新格局。特區政府公布的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提出把北都分成四大區域,包括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創新科技地帶、口岸商貿及產業區,以及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特區政府將通過專班形式與廣東和深圳緊密聯繫,優勢互補,加快推進北都的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央公布的《河套規劃》,把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提升至國家層面。深港兩地將共同推進兩個園區的協同發展,為共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科技創新能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這個星期,廣東省政府印發《「數字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推動大灣區發展成全球數字化水平最高的灣區。特區政府歡迎和全力參與及推動這項行動方案。

 

粵港兩地一直緊密合作,並在本月推出首批超過100項「跨境通辦」政務服務,讓兩地居民和企業可很便捷地使用大灣區政務服務,包括養老服務、稅務申報、車牌及其他證照辦理、企業經營、就業創業等。

 

另外,香港的「智方便」手機應用程式將與「廣東省統一身分認證平台」對接,讓香港居民可以使用「智方便」直接登入廣東省政務服務網和「粵省事」手機應用程式,更方便快捷地享用多項廣東省的政務服務。

 

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緊密合作,積極促進香港居民可利用「智方便」作為身分認證,在大灣區高效辦理更多跨境服務,助力數字灣區的發展。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又是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深得國際投資者信任,匯聚眾多國際法律人才和企業。

 

特區政府將繼續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包括爭取將港資港法和港資港仲裁由深圳前海及內地自貿區擴展至適用於整個大灣區,用好香港國際化法律服務的優勢,並充分發揮我們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特區政府將繼續帶領香港各界,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協同合作,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全國以至全球最有活力、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為國家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並祝賀各位獲獎的朋友。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