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地區治理 回應市民所需

2023年11月22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政府正全力籌備區議會選舉,待新一屆區議會投入運作後,地區層面的治理部署基本完成,各區民政事務專員將身兼區議會主席,更好協調地區委員會和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使其充分互補合作,共同服務市民。

 

他又提到,政府正研究立法方案,預計明年內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以落實憲制責任。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122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李慧琼議員提出的致謝議案,及約40位議員在第一節辯論的發言。

 

行政長官以貫徹「一國兩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理念撰寫今年的施政報告。施政報告秉承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的重要講話,以及去年二十大和今年兩會的精神,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守護國家安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充分展示本屆政府以做實事為原則、以結果為目標的決心和承擔。

 

本節辯論主題環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和提高治理水平。首先我會整體回應議員關注,之後其他司局長會就其負責政策範疇再作一些回應。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習近平主席指出,在國家推進強國建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離不開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二十大報告亦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我們會增強社會各界對《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認識,並繼續透過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積極推進有關宣傳教育工作。我們會發揮好「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連通內地和世界的橋樑作用,為建設美好香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努力。

 

維護國家安全

 

二十大報告提到,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

 

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我們正全力研究有效的立法方案,並會在2024年內完成立法,以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完善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

 

此外,面對全球網絡攻擊風險不斷增加,政府會着力提升關鍵基礎設施,包括能源、通訊、交通運輸、金融機構等網絡安全的保護,並擬訂立法建議及有關的實務守則,以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並在2024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草案。

 

愛國主義教育

 

特區政府不遺餘力建立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今年施政報告表示會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市民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將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由我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職能將擴大至涵蓋愛國主義教育,以作有效高層統籌指導。

 

我們正計劃明年第一季在該委員會下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協調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推動國民教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內容對接,在不同層面加強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在2024年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負責策劃及推動一系列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交流與合作,並定期舉辦中華文化節,讓市民有更多機會欣賞具特色的中華文化項目。康文署亦會設立一所介紹國家發展和成就的博物館,涵蓋政治、經濟、科技發展、歷史和文化,深化市民對國家和國情的認識,增強愛國情懷。另外,現時的香港海防博物館會改設為香港抗戰及海防博物館,更加體現博物館的定位,並會就抗戰歷史,每年重點舉辦不同展覽和活動。

 

在校園內外教育方面,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回信香港學生,勉勵他們要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厚植家國情懷,為建設美好香港、實現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政府會致力落實國家主席回信的精神,通過加強教師培訓、國情學習和推行多元學習體驗等措施,培養同學正確的價值觀和國家觀念。

 

完善治理體系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我們會繼續透過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內地職務訪問、直接會面等,在行政主導和「愛國者治港」相適應下,增進政策制訂過程中與立法會的交流和協作。此外,我們會落實特區政府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恆常交流機制,加強彼此溝通和協作,吸納各愛國愛港代表委員對特區施政的寶貴意見。

 

在完善地區治理方面,在立法會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重塑區議會的法例修訂工作已順利高效完成。特區政府會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區議會重回服務市民、為市民謀福祉的正軌和初心。由我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定必全面強化高層領導和統籌力度,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回應廣大市民所需。

 

剛才有議員以水果比喻今次區議會選舉,認為今次選舉就如有不同種類的橙讓市民選擇,但始終都只是橙,看來比較單一,希望以後有不同水果讓市民選擇。如果用水果來比喻,我認為候選人必須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就如水果一定要新鮮一樣,如果我們放棄水果一定要新鮮這個原則,市民可能會吃到毒蘋果、腐爛的香蕉,甚至是已變壞的榴槤,這些不新鮮的水果對身體健康一點好處都沒有。

 

政府正全力為12月10日區議會選舉進行各項籌備工作。隨着新一屆區議會在明年1月投入運作,地區層面的治理部署基本完成。屆時,各區民政事務專員將成為區議會主席,更好地協調區議會、三個地區委員會和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使其充分互補合作,共同服務市民、服務社區。

 

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公務員團隊的表現和效率是提升特區政府治理水平的成功關鍵。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繼續強化公務員管理制度,務求做到獎罰分明。政府會定期推出新一輪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和新的公務員義工嘉許計劃,亦會加大力度向公眾說好公務員的故事。

 

至於加強管理表現欠佳者方面,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督導和鼓勵部門善用《公務人員(管理)命令》第12條,着令工作表現持續欠佳公務員退休的簡化機制,並會繼續推展各項優化措施,督導和協助部門用好公務員紀律機制。此外,公務員事務局正檢視《公務員守則》,並會在2024年第一季或之前向職方發出更新版守則草擬稿,徵詢職方意見。公務員培訓亦會強化,以提升其愛國精神和國安意識。

 

結語

 

在國家的堅實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同心協力下,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特區政府會繼續在法律和教育層面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亦會繼續從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着手,努力提升政府管治效能。我們期待在接着的環節聽到議員對施政報告的更多意見。

 

主席,我謹此陳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