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空運物流能力大幅提升

2023年11月18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撰文指,兩個大型物流項目近日先後開幕和啟用,配合預計來年全面投入運作的機場三跑道系統,本港處理空運貨物的能力大幅提升。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1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今年10月、11月接連兩個月,可以說是本港空運物流的豐收季節。我在這星期二剛剛出席了DHL中亞區樞紐中心第三期擴建的開幕典禮。這是DHL Express目前於亞太區最大型的基建投資項目。而由菜鳥網絡牽頭發展的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亦在上月落成啟用。兩大物流項目配合預計來年全面投入運作的第三跑道系統,大幅提升本港處理空運貨物的能力,讓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及國際物流樞紐,飛出新高度。

 

DHL全球三大樞紐中心

 

香港位處亞洲心臟,四小時機程可飛達亞洲大部分城市,亞太區更匯聚了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

 

DHL中亞區樞紐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來,在香港國際機場扎根19年,是DHL Express 全球三大樞紐中心之一,處理他們超過45%的亞洲區內貨物,以及近20%全球貨物量。第三期擴建部分啟用後,DHL中亞區樞紐中心變得更大、更快。總倉庫面積較擴建前大增五成,達49,500平方米。每小時最高處理貨量可達12.5萬件,較擴建前提升七成。當中心全面運作時,每年可處理的總貨運量更高達106萬噸,較擴建前提升五成,屆時最高貨件處理量更較樞紐中心在2004年剛落成時,大幅提升六倍。

 

第三期擴建工程在今年3月已完成,並已投入運作。周二舉行開幕典禮後,政務司司長與我一同參觀樞紐中心內的設施,包括最先進的全自動貨件處理系統,配合X光電腦斷層掃描(CT X-ray Scan Technology)及自動揀貨系統(Automated Sorting Systems),讓掃描貨物找出可疑物品的過程,快了一倍。

 

全港第三大物流倉庫---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

 

而全港第三大物流倉庫---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亦在上月開始投入運作。

 

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菜鳥網絡、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及圓通速遞合資發展及營運,佔地約 5.3 公頃,總樓面面積達 38 萬平方米。中心採用最領先的環保標準及尖端的科技,服務全球中小企的高增長跨境電商需求。中心以最高設計容量全面投入運作時,預計每年最多能為香港國際機場帶來額外約170萬公噸的航空貨運量。

 

迎接聖誕貨流高峰

 

兩大物流項目投入營運,正好趕上每年年尾的傳統貨期高峰。首先是下周五的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與數碼星期一(Cyber Monday),我見到全球各類電商平台已經蓄勢待發,提供一系列的購物優惠,還有接下來的聖誕黃金檔期。香港的運輸物流發展迅速,令全球不同產品與大家都只是「一鍵之遙」。大家不妨趁這個時候,在網上為自己或親朋好友挑選禮物。這些禮物很有可能經過這兩大物流中心再送到大家手上。我亦預祝各物流供應商與企業在這個黃金檔期大豐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