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專業在新興領域發展潛力巨大

2023年11月18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撰文表示,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鞏固和發揮香港金融服務優勢、深化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將帶動專業服務需求。除了傳統範疇,會計專業在合規、諮詢、風險管理、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新興領域也有巨大發展潛力。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1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會計專業是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設施」和國際商業的通用語言,其發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至為關鍵。香港會計師的專業及規管標準達國際水平,是支撐香港本地以至大灣區金融、科技、物流等不同領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去年10月,新的會計專業規管制度順利實施,全面理順香港會計業的規管和發展職能。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獨立規管業界的專業水平,而香港會計師公會則專注提升業界專業水平,推動行業良性發展。

 

會計師公會在新制度下,透過多方面工作,包括會計師的註冊、培訓及考試,並制訂專業進修規定、專業道德標準及會計、審計和核證準則,為業界謀發展,繼續為提升行業水平發揮積極作用。我們也樂見會計師公會與相關組織合辦粵港澳大灣區註冊會計師高端青年人才培養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會計業界之間的良性互動和交流。

 

展望將來,行政長官剛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鞏固和發揮香港的金融服務優勢,同時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這些措施將會帶動專業服務的需求,讓會計師除了在傳統會計、審計和核證範疇,於合規、諮詢、風險管理,以至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等新興領域,挖掘巨大發展潛力。

 

行業發展有賴一個有遠見、抱負及承擔的專業公會理事會全力帶領推動。2022年7月,立法會通過修改《專業會計師條例》(第50章)下的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機制,提升公會的機構管治效能。新安排包括參選人須取得十名會計師,以及兩名會計及財務匯報局諮詢委員會委任成員提名。同時,14個當選理事席位統一每兩年改選一次。這些優化措施讓會計師公會更好的發揮新規管制度下的專業角色。

 

首次以新機制舉行的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即將展開,投票期至12月4日結束。我們熱切期待廣大會計業界的朋友積極參與這次選舉,選賢任能。新一屆理事會在會計師公會的傑出往績上,定能繼續與業界並肩前行,迎接未來更多機遇。

 

提到選賢任能,12月還有另一場意義重大、關乎廣大市民福祉的選舉---區議會選舉。今次是香港特區重塑區議會及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舉行的第一場全港性地區選舉,有着標誌性意義。新一屆區議會將回歸《基本法》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的初心和定位,專注關心民生事務,發揮為政府提供地區諮詢服務的功能,為市民謀幸福。我藉此呼籲大家在12月10日與我一同投票,選出你的心儀代表,共同為建設我們的美好社區而努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