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鈞率青年法律業界考察深圳

2023年11月17日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率領青年法律業界代表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今日先在深圳拜訪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和深圳國際仲裁院,然後啟程前往佛山。

 

張國鈞和代表團早上拜訪深圳市司法局,與該局局長蔣小文會面,並透過座談會探討深化兩地在涉外法律服務、國際法律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空間。

 

深圳市司法局一直為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律師和大律師在深圳執業提供便利和支持,張國鈞對此表示感謝,並期望雙方持續推進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交流,鼓勵香港青年法律執業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指出,上周舉行的香港法律周2023吸引來自逾50個司法管轄區超過11,000人參加。活動設有以大灣區為主題的論壇,也首次特設香港、澳門和大灣區內地九市法律服務專題展台。他希望大灣區各持份者未來繼續透過法律周加深交流,共同助力大灣區法治建設。

 

代表團向司法局了解深圳市推動法治教育的最新發展,並就青年律師參與推動法治教育交換意見。張國鈞表示,律政司正為開展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的首階段課程作最後籌備工作,鼓勵兩地青年法律業界積極協助弘揚法治精神。

 

張國鈞和代表團也到訪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參觀ADR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訴訟服務中心、互聯網法庭和科技法庭。他們與該法院院長卞飛會面,舉行座談交流會。除了解法院如何利用法律科技提升處理跨法域案件的效率,代表團也探討如何加強香港青年法律人才參與處理涉外民商事案件。

 

另外,代表團也到訪深圳國際仲裁院,聽取副院長安欣介紹該院最新發展。雙方討論推動智慧仲裁發展、深港兩地業界在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上加強協作等議題。

 

張國鈞指出,前海既是深港合作的國家戰略平台、國家科技發展的橋頭堡,也是「港資港法」的先行地,處理大量涉外案件,對涉外法治人才需求殷切。他期望香港青年律師和大律師更主動參與前海,以至整個大灣區的法治建設。

 

他也提到,施政報告強調持續發展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以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為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律政司積極爭取把「港資港法」和「港資港仲裁」擴展至適用於整個大灣區。張國鈞相信此舉不但為國內外投資者「借港登陸」和「借港出海」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務和保障,也有利兩地專業在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協同發展。

 

代表團此行也參觀騰訊集團位於深圳的總部和邁瑞生物醫療公司,加強了解創新科技對法律服務支撐各行各業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