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出售單位按揭放寬安排獲通過

2023年11月17日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通過放寬資助出售單位的按揭安排,第二市場出售的租者置其屋計劃、新居者有其屋計劃、綠表置居計劃單位,其按揭保證期延長至最長50年,還款期則延長至最長30年。

 

在第二市場出售的單位,其按揭保證期由個別單位首次轉讓日期起計。放寬安排明年3月1日推行,適用於所有在當日或之後用作購買在第二市場出售的居屋、綠置居或租置計劃單位而提取的新按揭貸款。

 

房委會指,按揭貸款保證期延長至50年,剩餘保證期超過十年的居屋或綠置居單位會由約14%大幅增至約98%;而剩餘保證期超過十年的租置計劃單位則由約24%增至100%。連同延長最長按揭還款期,新安排讓買家可取得年期更長的按揭貸款,有助第二市場資助出售單位的流轉。

 

至於一手市場,租置計劃單位的按揭保證期將由最長25年延長至最長30年;居屋、綠置居單位的按揭保證期則維持30年。而租置計劃單位、居屋、綠置居單位的還款期由最長25年延至最長30年。明年1月1日起實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