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鞏固和落實八大中心定位

2023年11月15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長遠性和戰略性意義,香港定當發揮所長,鞏固和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積極招商引才,拓展經貿網絡。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1115日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香港的機遇與擔當「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23的致辭:

 

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尊敬的高翔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各位講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非常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23。這個論壇上一次在香港舉行,已經是2018年。闊別五年,很高興論壇能在香港邁上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再次舉行。今年論壇的主題是「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香港的機遇與擔當」。這次論壇匯聚內地、海外和香港的重量級演講嘉賓和參與者,一同探討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和展望,以及香港可發揮的角色。

 

習近平主席在第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長遠性和戰略性意義。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今年首三季,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增長5.2%,並有望實現全年增速5%的預期目標。此外,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11.3%和11.8%,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這些數據顯示國家正在邁向中國式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的康莊大道,前景欣欣向榮。

 

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具備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剛剛在北京舉行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聲明強調,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不但展現中央政府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肯定,更彰顯國家對香港開創金融高質量發展的局面,實現新飛躍寄予厚望。

 

香港定當繼續發揮所長,鞏固和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積極招商引才,拓展經貿網絡。我們在保持高度國際化的同時,將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經濟注入動能。

 

在推動香港的高質量發展方面,我在上月底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以產業導向為政策,通過體系建設,推進以結果為目標的新管治文化和加強協作,將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

 

除了鞏固各項優勢產業以外,特區政府也積極發掘新增長點,推動創新科技、醫藥研發、新能源交通等新興產業,維持香港的競爭力,促進經濟多元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5周年。國家多年來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社會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香港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參與者、促成者和受益者,將繼續利用好自身所長,與國家一起開拓更大的合作空間,發掘更多發展機遇,為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有豐碩的收穫。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