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應對暴雨 持續改善渠務工程

2023年11月12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網誌介紹渠務署早前在暴雨期間的應對和善後工作。該署2024年會完成規劃研究,評估氣候變化到本世紀末對本港雨水排放系統的影響,以制訂全新和全面的全港性防洪管理策略。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11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受極端氣候變化影響,香港早前出現特大暴雨,令多區出現水浸。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全速推展超過80億元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包括黃大仙及港島東區等曾發生較嚴重水浸事故的地區。今次,我邀請渠務署同事講解部門早前在暴雨期間的應對及善後工作,而兩位工程專家亦談談香港及其他國際城市應對極端天氣的策略。

 

渠務署署理高級工程師(九龍及新界南)潘浩然表示,渠務署會於2024至25年度為七項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同步進行招標工作,盡力縮短工程設計、採購及施工時間,以盡快開展和完成改善工程。

 

此外,為進一步應對近年越趨頻繁的極端天氣,渠務署作出超前部署,將於明年完成應對海平面上升和極端降雨的防洪管理策略規劃研究,評估氣候變化至本世紀末對本港雨水排放系統的影響,以及制訂全新、全面的全港性防洪管理策略。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 啟動超過200小時

 

每當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時,渠務署會即時啟動緊急事故控制中心。今年9月,颱風「海葵」殘餘相關的低壓槽帶來連續暴雨,中心連續啟動超過200小時,高峰時處理水浸事件的緊急應變隊伍數目由平常約70隊,倍增至144隊共約550名工人,緊急清理淤塞的排水系統及處理水浸事故,目標令社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提升城市的抗禦能力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李志康表示,香港雨水排放設施的設計媲美一些國際先進城市,例如紐約、倫敦、東京和新加坡等。香港市區較大的幹渠能承載200年一遇的降雨,支渠則可承載50年一遇的降雨。

 

他強調,設計和興建雨水排放設施的目的,並非追求水浸零風險,因為這需要投放無限資源。防洪工程必須平衡成本效益,除了要做到盡量降低水浸風險,更重要是在水浸發生時,盡早疏導,務求令市民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生活。政府多年來就適應氣候變化制定相應政策和計劃,並強化公共基建設施,以提升城市的韌性及抗禦力,為應對未來更頻繁的極端天氣作好準備。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徐婷芳表示,氣候變化是當前全球面對的挑戰,多個國家及地區近年都受到超強颶風及大暴雨的影響,而香港亦於今年9月經歷破紀錄的暴雨。

 

她說,因應香港獨特的地理環境,每年平均降雨量是太平洋周邊地區最高城市之一。在制訂防洪策略時,我們需要考慮空間和土地的限制,以及對環境的影響。目前,世界各地都在推動可持續防洪建設,例如蓄洪計劃。香港於2017年全面啟用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採用一地多用及雨水重用的概念,為市民帶來防洪保護,而地面同時提供康樂休憩空間。

 

興建地下蓄洪計劃

 

潘浩然表示,渠務署轄下四個蓄洪池(分別位於大坑東、上環、跑馬地及安秀道)在暴雨期間發揮明顯作用,例如「海葵」引致多區水浸期間,大坑東蓄洪池和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的高峰儲水量曾達到其最大設計容量,而位於上環和安秀道的蓄洪池的高峰儲水量則曾達到其最大設計容量約四成。

 

渠務署現正進行尖沙咀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地下蓄洪池及觀塘秀雅道遊樂場地下蓄洪池的建造工程,以進一步紓緩九龍區的水浸風險。

 

應用創新科技 提升渠務工程效率

 

同時,渠務署積極把創新技術應用於渠務工作,例如在早前的暴雨前後,部門便利用清淤機械人在不同環境進行緊急清淤工作,當中包括專為河道清淤的「源𢳂跑」,每日可收集高達18公噸淤泥;而「智水清」則是渠務署目前體積最小的清淤機械人,適合在箱形暗渠工作,每日可收集約10公噸淤泥。

 

遠程防洪裝置系統

 

另外,渠務署在全港不同地點安裝約300個遠程防洪裝置,包括水文站及水位傳感器等,24小時收集水位和潮位等數據。工作人員可利用智能電話或電腦,實時監察各主要河道和水道的狀況,協助渠務署迅速採取預防及應變措施。

 

氣候變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香港會繼續以具前瞻性的策略,積極應對。我相信透過加快落實多項防洪工程,將會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防洪能力,更有效減低各區的水浸風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