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特設鄰近邊境投票站

2023年11月7日
特別安排
特別安排:

政府在港鐵上水站附近兩所學校,包括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設立「鄰近邊境投票站」,以便身在內地的選民在是次區議會選舉投票。

政府公布在港鐵上水站附近兩所學校設立「鄰近邊境投票站」,以便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在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參與有關安排的選民必須預先登記,登記名額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

 

區議會一般選舉12月10日舉行,政府接獲不少社會意見和聲音,指不少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十分支持是次區議會選舉,他們希望當局在邊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讓他們回港投票後能迅速返回內地處理其事務。

 

不過,疫情過後各管制站恢復正常運作並十分繁忙,沒有足夠空間可供設立投票站之用,因此政府採取特別安排,在港鐵上水站附近的兩所學校,即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與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設立「鄰近邊境投票站」,以便選民返港投票。

 

有關安排採取預先登記制度並設名額限制,最高登記名額為38,000個,將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視乎登記情況,政府或會考慮適度增加名額。

 

參與有關安排的選民可透過選舉事務處特設網上登記系統預先登記,登記時間為本月20日上午9時至下月5日下午6時,選民應選擇選舉日當天指定時段投票。選民若於登記後行程有變,只需在登記期內經網站取消登記,便可在投票日於原屬投票站投票;若更改行程時登記期已過,可致電2891 1001聯絡選舉事務處作適當安排。

 

有關選民提交登記申請後,選舉事務處會以短信及電郵向他們發出登記結果通知書,以確認是否成功登記在「鄰近邊境投票站」投票。港島和九龍地方選區選民將獲分配到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投票,新界地方選區選民則分配到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投票。已登記選民在投票日須帶備香港身份證或其他認可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對身份。

 

就「鄰近邊境投票站」的宣傳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說,香港特區16個內地辦事處和聯絡處會透過所接觸的團體和港人,將此安排廣為宣傳。如有需要,內地辦事處會協助在內地的選民進行登記。

 

是次安排適用於任何已登記為2023年區議會選舉地方選區的選民,地區委員會界別的選民則不適用,該界別選民如身在內地,應及早規劃回港行程以便投票日在港投票。登記人如欲確認選民資格,可登入選舉事務處網頁查閱。

 

查詢可電郵至reoenq@reo.gov.hk或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熱線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6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