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感受到國家重視香港

2023年11月5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在上海出席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及相關活動,他說,現場氣氛熱烈,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香港也展示了聯繫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角色。此行也達成加強滬港合作的共識。

 

李家超早上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出席進博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其後,李家超陪同國務院總理李強巡視中國館香港地區展示區,並向他介紹香港在經濟、貿易等多方面的最新發展和未來規劃。

 

李家超下午分別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香港通道 連接全球」分論壇和「投資中國年」高峰會議上發言,向參加進博會的嘉賓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以及推廣香港作為國家與國際市場的重要通道。

 

其後,李家超在丘應樺陪同下,到香港產品展區及香港服務業展區參觀和支持港企。兩個展區共有60家香港企業參展,按年增加28%。

 

他傍晚在上海會見傳媒總結訪問行程時說,進博會充分展示國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和信心。今年,來自15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來賓參與進博會,已註冊的專業觀眾近41萬人。他在會場感受到各參展國家、地區、國際組織,以及企業在展示產品時的積極,他說,期待大家共同創造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

 

這次進博會首次舉辦香港主題分論壇,也是首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進博會有兩次發言,而以往只有一次,李家超感謝商務部的支持和安排。

 

今年有超過300家香港企業參與進博會,數目是歷屆之冠,佔全場參展商近十分之一,李家超說,可見港商非常重視內地市場,而香港也展示了聯繫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角色。

 

他指,有香港初創企業依託本港大學團隊研發技術,把替代蛋白和植物基食品和飲品商品化,製作植物奶冰凍甜點,以及植物基魚蛋。另有香港公司推廣咖啡奶茶文化。參展商產品由懷舊食品,以至零食、海味、保健品和洋酒都有,也有不同服務業盡展香港的本地特色及國際聯繫。

 

他在場與參與的港商交談,為他們打氣,認為香港人非常「有橋」、「食腦」,很有質素。

 

李家超此行曾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上海市長龔正會面。他指,彼此就加強滬港合作達成強烈共識,同意推進下一次滬港合作會議盡早舉行。

 

李家超指,香港與上海都是國家各具特色和功能的重要城市,兩地會繼續全面深化合作,互利共贏,讓兩地發展踏上更高台階。

 

此外,陳茂波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金融活水聚力服務實體經濟」分論壇講述香港如何藉着「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助力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發展需要,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和全球的綠色轉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