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不會設定區選候選人數

2023年11月5日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政府的責任是要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公正和廉潔,而不是設定選舉應該要有多少名候選人。

 

對於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大部分地區未達「三會」提名上限,麥美娟今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說,提名名額未用盡相信與區內有多少人有意參選、統稱為「三會」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成員考慮是否提名有關。

 

被問到是否有政黨背景的「三會」成員提名時存在政治傾向而令可參選的人減少,麥美娟說,絕大部分「三會」成員都是長期在地區服務,有政黨背景的成員只佔十多個百分比。而他們本身也是選民,會考慮對方的工作理念是否與他們相近。

 

至於有400多名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成員因為涉及參選或參選人的選舉代理人而申請暫停職務,麥美娟說,人數佔整體關愛隊成員不足10%,選舉期間仍有4,000多名關愛隊成員在地區服務。關愛隊的特色是除了在當區服務,也可跨區動員,強調不會因為小部分成員暫停職務而影響關愛隊工作。

 

談及近期有多宗學生自殺案件,麥美娟說,當局非常關注青年精神健康問題。當局去年推出青年發展藍圖前進行170多場諮詢會,發現青少年精神壓力越來越大,因此藍圖內有措施鼓勵青年正向思維,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計劃也會延長和擴大,以期在社區內營造關愛的氛圍。

 

她說,每個人在學習和生活上都會在不同階段遇到不同問題或挑戰,政府決心支援青年工作,着力建立關愛社會,幫助青年面對精神健康、處理精神壓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