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23條立法必保障言論自由

2023年11月5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不論《香港國安法》或《基本法》第23條立法,均會根據相關國際公約,必然會保障市民的言論自由。對市民日常生活、做生意或媒體報道不會有任何影響。

 

鄧炳強今早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全世界都有防止危害國家安全的相關立法,針對指香港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問題並不公平。而該法例只針對一些欲危害國家安全、香港安全的人。立法也會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等相關國際公約。

 

被問到間諜問題,鄧炳強說,經過2019年「黑暴」和港版「顏色革命」,大家看得很清楚有很多間諜活動在香港發生。而現行規管間諜的法例寫於很久之前,並不能針對目前或日後香港面對的風險,必須加強防範間諜行為。

 

至於有美國政客要求「制裁」香港法官、檢控官和法律人員,鄧炳強予以譴責,強調香港享有司法獨立,根據香港法例檢控乃天經地義。他指,外國政客可能為了自身利益而用盡一切方法作出恐嚇,乃非常不道德、不道義。香港官員和司法界人員定會本着良心、公義,根據法例行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