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膚色 同護我城

2023年11月5日

要打破種族藩籬、膚色限制,需要整個社會每人多走一步。

 

為幫助非華裔青少年融入社群和實現成為警察的夢想,警方致力推動喜瑪拉雅計劃,提升參加者的中文語文能力和對警隊的認識等。一對巴基斯坦籍兄弟經計劃培訓後成功加入警隊,合力守護香港。

 

20歲巴籍青年何沙文和年長兩歲的哥哥施志深土生土長,求學時期在天水圍區就讀主流學校,祖父輩早已在港扎根。

 

何沙文說,不少非華裔青年因為膚色而缺乏自信,認為難與本地人競爭,加上來自低收入家庭,對前途更感迷惘。「在很多香港人眼中,非華裔人士通常從事地盤、倉務等體力勞動工作。」

 

前路茫茫,兩兄弟中學時受香港首位非華裔督察呂文廸一次到校分享的啟發,立志投身警隊,希望成為下一代的榜樣。

 

「呂文廸告訴我們,只要肯嘗試,非華裔青年也有機會在香港有所作為。」

 

去年8月,他們通過面試,到警察學院受訓。何沙文體能出眾,以7分14秒完成2,400米長跑項目,更打破學院28年來的紀錄。

 

善用優勢 捍衞法紀

 

幾經努力,兄弟二人終達成夢想,今年2月正式「出更」執勤。施志深獲派駐警務處元朗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一隊,何沙文則隸屬屯門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

 

其中,元朗區較多非華裔人士聚居,伊斯蘭教徒每逢周五中午,會到區內兩間主要清真寺會所進行禮拜。

 

「我和同事通常會在該時段到會所巡邏,與非華裔人士交流,更好地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和需要,以及近期有否特別事件發生,再向上司匯報。」施志深說。

 

他又指,兄弟二人通曉粵語、英語、普通話、巴基斯坦本土語言烏都語,還懂得印尼語,加上對伊斯蘭教的認識,執行職務時更得心應手。

 

他認為處理涉及非華裔人士的案件時,自己能第一時間取得對方信任。一些少數族裔的女性思想較為保守,他也清楚該如何處理。

 

多元學習 實現夢想

 

協助他們追夢的喜瑪拉雅計劃由元朗警區推行。該計劃讓非華裔青少年學員學習中文,參加音樂和運動等興趣班,並練習投考警隊的體能測試項目、面試技巧,也有機會參觀各警察單位和富中國文化特色的地方,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

 

現時參與計劃的學員約870人,年齡由6至25歲,主要來自尼泊爾、巴基斯坦和印度等,部分學員本身只略懂中文。

 

警務處元朗警區​學校聯絡主任黃文強表示,學員參加計劃後有一定進步。

 

「他們的中文水平有所提升,對香港本土文化和紀律部隊的了解更多,自信心增強,對生涯規劃有所準備,防罪意識也提高。」

 

計劃自2013年推出以來,不少學員加入警隊或成為輔警,也有部分人加入消防處、懲教署等部門。

 

黃文強指,本港非華裔人士的人口持續增長,期望更多少數族裔加入警隊。

 

「他們的國家有各自文化,語言、生活習慣,教育和法律方面也跟香港不一樣,因此我們很需要他們加入警隊,協助我們執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