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多雲多雨

2023年11月2日

天文台表示,上月本港遠較正常多雲,全月平均雲量為79%,是有紀錄以來10月份第二高。

 

上月總日照只有138.9小時,較正常值少約30%,是有紀錄以來10月份第四低。

 

與熱帶氣旋「小犬」相關的破紀錄雨量也令該月遠較正常多雨。上月總雨量為546毫米,是正常值的四倍以上,也是有紀錄以來10月份第五高。今年首十個月累積雨量為2770.3毫米,較同期正常值多約17%。

 

雖然陽光較少,但上月仍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為26.4度,較正常值高0.7度,是有紀錄以來10月份其中一個第四高。上月初有三日酷熱天氣,是有紀錄以來10月份最多。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位於北太平洋西部的強颱風「小犬」向西北移向呂宋海峽,上月4日「小犬」轉向西移動,隨後兩日緩慢橫過南海北部,靠近珠江口。「小犬」上月8日減弱為颱風,並於當晚在香港以南約70公里掠過。

 

受「小犬」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上月4日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6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10月絕對最高氣溫,當日平均氣溫達30.8度,是有紀錄以來10月份最高。

 

隨着「小犬」移向珠江口一帶,本港天氣上月8日顯著轉壞,天文台當日下午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並在同晚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

 

其後,「小犬」減弱並遠離本港,本地風力上月9日稍後緩和,但「小犬」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天文台當日上午發出黑色暴雨警告。

 

天文台上月9日錄得369.7毫米雨量,是10月份總雨量正常值的三倍以上,也是有紀錄以來10月份的最高日雨量。上月8日下午3時至翌日下午3時的24小時雨量達439.8毫米,打破10月份最高紀錄。

 

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且在有雨情況下,氣溫上月21日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2度。

 

月內有三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