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策略推動物流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10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提出八大策略推動物流業高質量發展,包括在2024至27年推出四幅物流用地,並以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約37公頃物流用地為試點建設現代物流圈,相關規劃研究明年展開。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在記者會闡述行動綱領內容。他說,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制定行動綱領後,當局隨即展開有關工作,就香港物流業競爭力的優勢、弱點、機遇和挑戰,以及影響香港物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進行系統性分析。

 

當局以分析結果為基礎,制定滿足現代物流業短、中和長期發展需要的八大策略和24項行動措施,推動物流業邁向智慧化、現代化、綠色可持續化、國際化和便利化的方向發展。

 

林世雄說,這份行動綱領是特區政府就現代物流發展制定的重要文件,引領香港物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當局會按行動綱領的策略和建議行動,分階段推進各項行動策略。

 

其中,政府今年內開始檢討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並在明年年初起落實優化措施和恆常化工作。

 

政府會持續推出物流用地,在2024至27年定期推出共四幅約佔19公頃的物流用地,位置均在葵涌;也會在北部都會區的新發展區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現代物流圈。

 

運輸及物流局副秘書長陳婉雯表示,政府首階段會研究新發展區物流用地的發展模式,先以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約37公頃物流用地作為試點,有關規劃研究工作今年內展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