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選優 區選競爭激烈

2023年10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共有399名參選人報名,各地方選區、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都會有激烈競爭。他又說,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有從中選優的作用,呼籲選民12月10日投票日踴躍投票。

 

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171人報名參加地方選區選舉,競爭88個席位,即每區平均近四名參選人競爭兩個席位,競爭激烈。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方面,228人競爭18區共176個席位,所有參選人都要競爭,不會有自然當選的可能。

 

他指,在提名制度下,參選者不論背景均須爭取提名,反映新制度有從中選優的作用。而地區「三會」行使提名權,有責任判斷欲參選的人是否真正愛國愛港、有志服務社區,以確保獲選的區議員真心真意、稱職地服務社區和市民。

 

他又說,參選人背景多元多樣,有人長期扎根社區、地區工作經驗豐富,也有不畏辛勞、立志服務社區的年輕人,以及少數族裔人士、專業人才,反映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具普及和多元性,而由不同背景、界別、階層、專業人士等組成新的區議會,將令地區工作有更立體、更多角度的考慮和意見,更符合不同市民的切身利益。

 

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14日內會確認候選人資格,下月8日就候選人編號進行抽籤,下月13日在候選人資格獲刊憲確認後為候選人舉辦簡介會,下月底會舉辦選舉論壇。

 

李家超指,政府會大力展開宣傳推廣,令市民更明白新區議會的重要性和功能,今日下午會舉辦「完善地區治理 共創美好社區」研討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愛國愛港政團領袖和權威專家學者參與。

 

被問到參選門檻是否過高以致部分政黨未能參選,李家超重申,完善選舉制度、完善地區治理旨在從中選優,標準定得高乃為選出最優秀、最合適的區議員。他指,未能成功取得提名者應繼續優化自己,將來令提名人、選民信服和認同他們可稱職服務社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