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人手推動文創產業發展

2023年10月2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施政報告提出改組創意香港為文創產業發展處,積極推動文化藝術及創意業界產業化發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透露,發展處的人手會較改組前增加三至四成,令工作更到位。

 

楊潤雄今日出席記者會,講解施政報告中關於旅遊、文化和創意產業、體育的政策措施。

 

他表示,創意香港主要負責八大創意產業(即電影、電視、音樂、設計、建築、廣告、數碼娛樂、印刷及出版)的推廣和發展,以往較多從人才培訓、發展市場、營造創意氛圍的方向帶動行業。

 

他指出,把創意香港改組為文創產業發展處,可更清晰展現目標、更深入做好產業化工作,例如嘗試為八大創意產業找出值得發展的項目、推動跨界別合作等。發展處也計劃帶領業界參與更多世界各地的會議及展覽活動,以助擴闊市場,令香港的產品或創意想法打入其他城市。

 

另外,對於啟德郵輪碼頭未來的定位和發展,楊潤雄說,郵輪碼頭建設時旨在供郵輪停泊,現時碼頭大部分面積也作郵輪停靠和上落客之用,商業用途面積僅約5,600平方米。然而,過去一段時間社會有意見指啟德郵輪碼頭應發展商業活動,設計也應因應周邊環境和規劃而改變。因此,施政報告提出明年上半年就郵輪旅遊經濟發展公布行動計劃,研究啟德郵輪碼頭的發展路向,包括考慮啟德的整體規劃和碼頭可供改動的彈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