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商 推動數字政府建設

2023年10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表示,新辦公室由現時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效率促進辦公室合併而成,結合兩個部門的專才和資源,推動數字政府的建設。

 

麥德偉今日在施政報告有關創科和工業政策措施記者會上表示,數字政策辦公室會成立專責數字治理的團隊,就數據收集、互通、分享、應用、安全等方面提出建議,並檢視現有政策和措施。

 

他說,日後數字政策辦公室會將焦點放在數字治理和政策層面,而非科技和精簡流程。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旨在加強利用數據和技術,推動新的政府服務,便民利商。

 

數字灣區方面,黃志光提到,特區政府下月會與廣東省當局舉行聯合發布會,公布跨境通辦首階段服務,預計涉及逾50項服務,讓身處廣東的香港市民,或身處香港的廣東市民都可跨境辦理證照申請、稅務預報、公司開立安排程序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