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締不合標準劏房會考慮過渡安排

2023年10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會於十個月內提出建議,並爭取下星期內召開首次會議。對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政府在制定取締行動時會充分考慮過渡和後續安排,以免住戶無家可歸。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工作組以解決劏房問題,由財政司副司長擔任組長。黃偉綸今日在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相關內容時說,政府會在短期內成立工作組,爭取下星期內召開首次會議,為全面處理劏房問題作深入調研。

 

工作組須於十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出建議,目標包括為劏房的樓宇安全、消防、衞生、居住面積等設定最低標準,針對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提出取締方法,防止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增加,以及提出行政、立法建議等有序解決方案。

 

目前有約22萬人居於約11萬個劏房單位。黃偉綸說,要實際知道不合標準的劏房情況,或需進行凍結登記,以有效阻止不合標準的新劏房出現。

 

對於不合標準的劏房,黃偉綸說,或需要有新法例方可進行取締行動。他強調,取締行動會充分考慮過渡、後續安排,以免劏房戶無家可歸,例如提供時間讓業主改動單位令其符合標準;如租客已與業主簽訂租約,則可待租約完結才進行取締行動。

 

黃偉綸表示,有決心解決劏房問題,但明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時間,以及社會各界的共識和支持。政府會廣納社會各界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