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醫療優勢 發展醫療創新樞紐

2023年10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施政報告公布多項醫療政策,包括發展醫療創新樞紐,以建立「第一層審批」藥物註冊機構為長遠目標。另外,長者醫療券將可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合適醫療機構使用。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表示,香港擁有高水平的醫療專業和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當局會發揮香港醫療優勢,長遠目標為建立「第一層審批」的藥物註冊機構,即可不依賴其他藥物監管機構,直接根據臨床數據在本港審批藥物、醫療器械的註冊申請。

 

當局會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內外藥物和醫療器械企業,選擇在香港進行研發和臨床試驗,措施包括明年成立籌備辦公室,研究重整和加強藥械及技術監管和審批制度,為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提出建議和步驟,探討長遠將中心升格為獨立機構,加快新藥械臨床應用,帶動建設藥械研發和測試的新興產業發展。

 

李家超又說,會推動香港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國際醫藥法規協調會議,以熟習及推展藥物規管的最新發展,為長遠發展香港成為國際藥械權威機構鋪路。

 

此外,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將於明年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為醫藥研發機構提供一站式臨床試驗支援平台,統籌香港公私營臨床試驗資源,並與深圳市政府商討,讓河套香港及深圳園區協同發展臨床試驗。當局也會探討透過臨床試驗所推動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臨床試驗網絡合作,協調兩地臨床試驗工作以符合國家及國際標準。

 

醫院管理局會在2024至25年度設立聯網臨床研究支援辦公室,為前線員工提供諮詢和支援、推出措施鼓勵醫療團隊參與臨床研究及試驗、加快臨床研究倫理審批流程,以及增強支援臨床研究和數據共享系統和機制。

 

為了讓病患者能使用新藥,並吸引藥物研發及臨床試驗於香港推行,當局今年內會在現行藥物註冊制度上設立全新「1+」機制,容許治療嚴重或罕見疾病的新藥在符合本地臨床數據要求並經專家認可後,由原來需提交兩個參考藥物監管機構許可,減少至提交一個,即可在香港有條件註冊使用。

 

李家超又宣布,政府會推出「醫健通+」,未來五年建立綜合醫療資訊基建,透過「一人一健康戶口」,統一存放公私營電子病歷及整合醫療服務治理流程,市民可透過手機翻查和攜帶電子病歷和預約服務。新系統能支援各項醫療政策及改革,尤其是大灣區跨境醫療協作。

 

推進公營醫療服務方面,公立醫院2024至25年度的耳鼻喉科及骨科兩個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會減少10%;瑪麗醫院2025年會根據國家認證標準設立全港首間胸痛中心,改良心血管疾病病人的診症流程,改善治療效果,提升病人存活率。

 

另外,醫管局也會於2025年成立母乳庫及建立母乳捐贈機制,為未能由親生母親餵哺母乳的嬰幼兒提供母乳,尤其減低早產及重病嬰兒患上重症的機會。

 

為提升全民口腔健康,政府未來兩年會推出青少年護齒共同治理先導計劃,資助13至17歲青少年使用私營牙科檢查服務的部分費用。

 

李家超說,政府重視精神健康,醫管局會把個案管理計劃的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病患者的比例優化至不超過1:40,維持精神科專科門診的緊急個案及半緊急個案整體新症預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為不超過一星期及四星期,以加快處理個案。

 

當局明年會於三個地區康健中心推出先導計劃,與社區機構合作為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及早跟進和轉介高風險的個案。此外,政府會為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隊員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培訓,協助轉介社區中有需要的市民及早尋求支援。

 

為紓緩牙醫、護士的短缺情況,政府明年年中前會向立法會提交草案,修訂《牙醫註冊條例》及《護士註冊條例》,在維持專業水準和病人福祉的前提下,提供新途徑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護士,於指明機構執業提供服務。當局會於2023至24學年起逐步增加牙科輔助人員的培訓學額,並提供學費資助。

 

政府會繼續推動中醫藥發展,數碼化中藥平台明年初完成構建,並開放作中藥鑑別及教育用途,當局也會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於2025年公布。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年底起分階段投入服務。

 

李家超又提到,會增加兩地醫療合作,醫管局會重啟醫院認證計劃,確保管理及服務達到國際水平,並支持深圳市衞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在香港成立辦事處,助力國家醫院認證標準走向國際,提升大灣區整體醫療水平。

 

政府也會推出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長者醫療券適用範圍明年擴大至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目標先增加約五間醫療機構作為提供基層醫療服務試點,並涵蓋深圳指定牙科醫療機構。

 

此外,政府會於合適的大灣區醫療機構為香港市民策略性採購醫療服務,紓緩本港公立醫院服務壓力,縮短市民輪候時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