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本地運動員發揮潛能

2023年10月22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政府重視香港體育發展,每年通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向體育學院撥款,為過千名精英運動員提供財政資助和全方位支援服務,今年撥款超過8.6億元,繼續支持精英體育向上發展。

 

他續指,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能夠派出歷來陣容最龐大的參賽隊伍,並突破歷屆獎牌數目,除了有賴運動員及其團隊的努力,也證明特區政府推行的體育政策方向正確,成效有目共睹。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0月22日在中國香港亞運獎牌運動員賽馬日開幕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利子厚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鄧竟成主席(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開心今日與大家共聚一堂,出席中國香港亞運獎牌運動員賽馬日開幕儀式。今日的活動既是深受歡迎的賽馬運動賽事,亦是為我們香港運動員而設的慶祝派對,絕對是相得益彰。

 

其實,我與各位參加杭州亞運會的香港運動員可謂結下不解之緣。先在今年7月,我為中國香港代表團出發前進行授旗儀式;到本月初,我前往杭州出席亞運會閉幕禮,之前既到球場為香港足球隊打氣,亦到訪選手村跟香港運動員交流;當香港運動員凱旋回港後,特區政府連同港協暨奧委會在月中為他們舉行返港歡迎儀式,我亦有參與。

 

因此,我對於香港運動員在杭州亞運會表現出色,實在有特別的感受。他們奪得八金、16銀、29銅的佳績,創下獎牌總數歷屆之冠,相信香港廣大市民和我一樣,會以他們為榜樣,引以自豪!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體育發展。為了支持精英運動員的培訓,我們每年通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向體院撥款,為過千名精英運動員提供財政資助,以及全方位的支援服務,包括體適能、運動科學與醫學、運動與教育雙軌發展,以至保險、膳食和住宿等等。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讓他們能夠專心訓練,並準備所有賽事。

 

特區政府今年向體院撥款超過8.6億元,繼續支持精英體育向上發展。我們的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亦撥款7,300萬元,資助香港運動員及其團隊,全力備戰亞運會。

 

中國香港代表團在今屆亞運會能夠派出歷來陣容最龐大的參賽隊伍,並突破歷屆獎牌數目,這除了有賴運動員和其團隊的努力之外,亦正正體現特區政府推行的體育政策方向正確,成效有目共睹。

 

除了政府的支持之外,香港賽馬會亦通過賽馬會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鼓勵和表揚香港運動員在大賽中爭取佳績。以杭州亞運會為例,我非常高興知道這個獎勵計劃發放一共3,250萬港元獎金,並在今日舉行頒授儀式,再一次肯定各位勇奪獎牌的運動員表現。

 

我代表特區政府,感謝香港賽馬會一直全力支持香港體育發展,鼓勵本地運動員奮鬥拼搏,屢創佳績。

 

中國香港代表團的成功,有賴運動員本身、教練團隊和體育界領袖的共同努力,以及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連同港協暨奧委會、體院和香港賽馬會,全力支持本地運動員發揮潛能,突破自我,讓他們在區域和國際賽事中盡展所長,為港爭光。其中,巴黎奧運會將會在明年舉行,我先預祝中國香港代表隊再創高峰!

 

另外,剛剛利主席亦提到,杭州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將在今晚開幕。我們對香港運動員充滿信心,他們一定會延續亞運氣勢,再創佳績!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盡興而歸。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