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新措施促進港珠澳大橋車流

2023年10月21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網誌撰文指,港珠澳大橋通車即將滿五年,大橋見證三地人民頻繁往來,令人鼓舞。

 

大橋今年9月平均每日人流約57,000人次,接近疫情前平均水平,車流在國慶長假期間更創新高,達到約15,600架次,而上月平均每日車流約7,500架次,是疫情前平均每日車流約180%。

 

他指出,大橋的使用與粵港澳三地包括大灣區內城市的發展互相推動,特區政府一直推行新措施增加大橋車流,推動大灣區經濟融合,深化大灣區互聯互通。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0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上星期我與十多名香港物流發展局的朋友一同訪問越南四天,這是我在40年的公務生涯中首次出訪越南。香港和越南是多年來密切的貿易夥伴,這次我率領代表團訪問,有助進一步促進雙方的聯繫,以及探索物流方面新的合作空間。

 

每次乘搭飛機外遊或公幹,我都喜歡看看窗外的景色,尤其飛機將要降落香港國際機場時,看到宏偉的港珠澳大橋,令我有「回家真好」的感覺。

 

聯繫三地 促進融合

 

不經不覺,港珠澳大橋下星期二(10月24日)就踏入正式通車五周年。作為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可以先後於今年9月及10月迎接高鐵香港段及大橋通車這兩個宏偉交通基建的五周年,感到十分榮幸。大橋於2018年10月開通,是首條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跨境陸路通道,連同高鐵香港段,大大促進大灣區人員之間的聯繫。

 

港珠澳大橋於今年9月平均每日人流為約57,000人次,已接近疫情前平均水平。車流方面,本月2日,即國慶長假期間,更達歷來最高約15,600架次,而上月平均每日車流為約7,500架次,是疫情前平均每日車流的約180%。這項偉大工程見證三地人民頻繁的往來,實在令人十分鼓舞。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用好、管好大橋為原則,致力增加可使用大橋的粵港及港澳車輛常規配額,以及推行及落實新通行措施以增加大橋的車流,推動大灣區的經濟融合及深化大灣區的互聯互通。

 

除常規配額外,粵港於今年7月1日實施的港車北上,讓香港單牌私家車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以自駕方式經大橋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截至這個星期四(10月19日),香港特區政府一共收到超過27,000宗港車北上申請,當中約20,000宗申請已完成兩地所有程序,合資格出行;而在10月首十天,每天平均約1,700架次通過大橋來往香港和珠海,最高一天更達近4,000架次。連同港澳政府設立的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等措施,希望能便利粵港澳居民往返三地,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用好大橋 展望未來

 

港珠澳大橋是全球目前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是三地政府及不少工程人員的心血。我希望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這項重要交通運輸基建的作用,繼續與粵澳政府積極探討有關規劃及優化安排。長遠而言,大橋的使用與粵港澳三地包括大灣區內城市的發展互相牽引,香港會繼續與粵澳兩地攜手,把握機遇繼續促進大灣區進一步互聯互通。若各位市民未曾到過這座大橋,不妨趁這個長假期到澳門或珠海以及大灣區其他地區走走看看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