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山滅火 守護郊野

2023年10月22日

風高物燥,易生山火。每年山火頻繁季節,漁農自然護理署山火隊都會化身山嶺守護者,夙夜監察,每見郊野現火蹤,便即出動撲救,誓阻茂林化焦土。

 

山火隊員  智勇雙全

 

山上救火需要體力,也要技巧和勇氣。

 

漁護署山火隊以六人為一隊,救火時再分成兩個三人小隊,其中一人先以背泵向火源底部射水,持火拍的兩人再有節奏地輪流拍打,一打一拖,阻空氣與火焰接觸,從而將火救熄。

 

山火隊隊員、漁護署農林助理員羅子龍入職超過七年,駐守大欖郊野公園荃錦管理站,難忘連續撲救山火12小時的經歷。

 

當時,他與隊員帶着工具和糧食上山,不停穿山過嶺,與山火搏鬥。

 

與火搏鬥  不畏艱險

 

「山火並非想像般簡單,可能會燒至五、六呎高,令人無法走近。我們有時是以防守方式,阻止山火蔓延。」羅子龍說。

 

面對熊熊烈火,山火隊不畏辛,也不畏險。

 

守護郊野公園超過30年的漁護署高級農林助理員張榮強說:「我曾在2000年撲救大帽山一場山火,起火範圍由東至西,面積很大;東面的隊員傳來喜訊,說山火受控,西面的隊員聽罷也加緊滅火。」

 

「隊員持續推進,終成功將山火救熄。」

 

愛惜草木  鐵漢柔情

 

救熄一場山火,張榮強說很有滿足感,然而火後往往留下滿目瘡痍,身經百戰的他,說着也難掩憂傷。

 

「山火過後的景象令人神傷。很多樹木需待八年、十年,才生長得像人一樣高。」

 

張榮強說:「樹木一下子被燒光,便又要重新栽種,實在可惜。」

 

撲滅山火後,山火隊還要做好善後,包括留守一段時間,確保山火不會死灰復燃。而為讓遊人有舒適的步行環境,他們更會清理路徑,以及清除被燒過而有折斷風險的樹木,確保安全。

 

人工智能  偵測

 

山火隊成員包括漁護署技工、工人、農林助理員等,平日負責郊野公園大小事務,例如種樹、修橋鋪路、清理垃圾,每年10月至翌年4月的山火頻繁季節才化身滅火勇士,24小時駐守郊野公園管理站,監察和在需要時出動撲滅山火,也會派員巡邏,同時接收市民的山火報告。

 

此外,漁護署也在田夫仔山火瞭望台設置加入人工智能技術的山火監測攝像機,可無間斷地偵測山火,也有助減省人手。

漁護署防火主任周有誠表示,山火監測攝像機用於探測大欖郊野公園附近的山火,探測距離約五公里,可自動偵測煙霧和火焰。

 

當檢測到山火,系統會發出警報,山火控制中心便會即時派遣山火隊到場,盡快將火撲熄。

 

保護郊野  人人有責

 

天高氣爽,又是郊遊好日子;重陽將至,不少市民登高掃墓。

 

為阻無情火吞噬綠林,山火隊不辭勞苦,竭盡全力,然而最有效防止山火的辦法,還是市民各出一分力,在郊遊和掃墓時小心處理火種,包括在化寶盆內燃燒香燭及冥鏹、在離開時確保所有火種熄滅,也切勿燃燒野草。

 

重陽節期間,漁護署人員會加強巡邏郊野墓地,並對違規情況採取執法行動。

 

根據《林區及郊區條例》,任何人在郊區留下火種或隨意燃燒冥鏹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5,000元及監禁一年。

 

翠綠山嶺,人人得享;保護郊野,人人有責。小心火種,勿讓星火毀山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