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跨境鐵路項目促進互聯互通

2023年10月18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項目次階段研究預計明年年中完成,而北環線支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和設計擬於同一年內展開。

 

林世雄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陳月明議員的提問時指,為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港深政府2021年成立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並推動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北環線支線兩項跨境鐵路項目。

 

他續說,港深西部鐵路將連接香港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至前海,加強香港北部都會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銜接,而擬興建的北環線支線也將為北部都會區和深圳新皇崗口岸提供直接鐵路連接。

 

港深陸路口岸方面,林世雄表示,現時港鐵羅湖站、落馬洲站分別與羅湖及福田口岸相連,有效推動港深兩地經濟合作和人員互動。特區政府會配合新界北餘下階段發展---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的規劃工程研究,探討將更多陸路口岸接駁至本港鐵路系統的可行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