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科技合作會議在港舉行

2023年10月10日
共同見證
共同見證:

數碼港獲科技部授牌,成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孫東(左二)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右二)主持揭牌儀式。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今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廣軍在香港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17次會議。雙方同時見證數碼港獲科技部授牌,成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肯定數碼港推動香港初創企業的孵化和培育所作努力。

 

孫東在會議上說,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賦予香港發展新的定位和使命。特區政府去年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創科發展訂下清晰發展路徑和策略,今年分別與科技部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的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孫東感謝中央和科技部多年來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指兩地過去一年落實不少重要舉措,包括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和促進科研要素跨境流動。此外,在港的五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評估工作已完成,雙方就開展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工作進行商討並將制訂方案。

 

展望未來,孫東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特別是與科技部一同推進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攜手探索合作區專屬政策事項,將之打造成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的橋頭堡,推出更多措施,促進物資、資金、人才、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讓香港為國家科技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他又說,國家為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未來發展開拓新空間,並為香港創科發展開闢新賽道。特區政府定當不負國家給予香港的使命,積極推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繼續加強與內地不同省市合作,優勢互補,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