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計劃助培育本地海事律師

2023年9月30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網誌表示,局方9月中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資助海事律師行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培訓,每間參與公司每年可獲資助最多50萬元。他期望計劃能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支援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幫助鞏固香港亞太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9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為了支持和提升香港高增值海事服務業的人力資源發展,運輸及物流局本月中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剛推出了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資助相關海事律師行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培訓,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每間參與公司每年可獲資助不高於50萬元。

 

香港的優勢

 

大家對海事法律和海事律師的印象和認知可能較少。

 

事實上,海事法律是香港其中一項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服務。律師行為解決索賠與海事保險業密切合作,同時亦配合國際訴訟扣押駛經香港的船隻。在國際貨運業的營運中,香港律師行在中英文法律文書提供相當重要的服務。

 

香港作為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突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多年來,隨着「一國兩制」成功實施,香港與內地訂立多項與仲裁有關的司法互助安排,從而使香港在其他司法管轄區中脫穎而出。例如,根據2019年4月2日簽署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香港成為首個內地以外的司法管轄區,作為仲裁地時,由指定仲裁機構管理的仲裁程序的當事人可以向內地法院申請保全,反之亦然。有關安排對進行國際海事仲裁,特別是涉及內地的國際海事仲裁將很有幫助。在考慮仲裁地時,我們鼓勵海事和航運律師向客戶介紹香港仲裁服務的實際優勢,以方便他們作出明智的選擇。

 

BIMCO指定仲裁地之一

 

仲裁是國際航運海事領域解決爭議的主要方式。香港擁有多項制度優勢,包括完善的法律框架、法治和司法獨立原則、實行普通法制度、仲裁機構選擇多、《紐約公約》適用、毗鄰內地等,令香港成為亞太地區主要爭議解決中心之一。

 

2020年9月初,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altic & International Maritime Council,BIMCO)宣布通過《BIMCO法律及仲裁條款2020》,將香港列為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與倫敦、紐約和新加坡看齊,證明香港已成功躋身世界頂級海事仲裁中心。BIMCO是全球最大的國際航運業協會,成員遍布各地不同領域,從船東、經營者和管理人,到經紀和代理。有見及此,我們鼓勵各方,特別是內地企業,選擇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適用法律,並選擇香港作為仲裁地。

 

法律服務的可用性和質量是香港發揮國際仲裁中心作用的重要因素。香港需要更多本地海事律師,以便隨時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支持海運事業蓬勃發展。我們期望海事律師與其他領域的執業律師一樣,具備良好的溝通、起草、研究、談判和訟辯技能。海事律師在各自的法律業務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專門從事銀行與金融法、商業法、破產法、國際法、爭議解決、民事和刑事訴訟等領域的工作。

 

助力發展香港高增值海運服務

 

鑑於海事律師的訓練需要大量資源,運輸及物流局新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鼓勵從事海運業務有關的律師行或大律師為年輕實習事務律師或實習大律師提供海事法律的見習機會,包括學習海事法、海事保險、船舶買賣、船舶融資及租賃、乾貨航運訴訟等。

 

透過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的資助,我期望能為香港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支援及發展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作出貢獻。如果大家有興趣知道更多資助計劃的詳情,或者有意申請資助,可以瀏覽我們的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