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考慮增加共創明Teen名額

2023年9月30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政府考慮增加下年度共創明Teen計劃名額,並會成立校友會為現有學員繼續舉辦活動。他說,當局搜集了很多資料,綜合學員、友師和合作夥伴的意見優化計劃,使之更符合香港需要,也惠及更多學員。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9月30日在共創明Teen計劃---未來科學家愛科學 i探索活動的致辭:

 

尊敬的李子樹副總裁(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騰訊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岑浩璋教授(香港大學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黃明明先生(未來論壇青年理事)、各位嘉賓、各位友師、各位學員:

 

大家好。今日很開心與大家一起參加由未來科學大獎、騰訊青年發展委員會、騰訊基金會、香港大學,以及香港科學院共同為共創明Teen計劃舉辦的未來科學家活動。

 

首先,我衷心感謝以上各個組織和院校,對於我們計劃的大力支持。今日的活動十分豐富,剛才我看到每位學員都很開心。學員一起參加科學家紀錄片觀影會、與科學家互動交談,亦親手製作望遠鏡,絕對稱得上理論與實踐並重。

 

此外,學員更將在今日下午參觀現時身處的香港大學,親身體驗這間全球頂尖大學的學習環境。我相信這次參觀有助學員早些了解大學學習和生活,從而推動各位在學業方面更好裝備自己。剛才我跟幾位學員交談,他們有些喜歡科學,有些喜歡自然科學。我很高興知道大家有着目標,大家只要朝着這個目標不斷努力,將來一定可以入讀香港大學,我亦希望你們在各方面都很有成就。

 

今時今日,不同國家和地區都正積極推動創科,從而更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香港當然是其中一分子。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匯聚海內外的頂尖學者和權威專家。剛才大家看見的袁國勇教授,也是世界頂尖專家。香港研發實力雄厚、成果卓越。在全球百強大學當中,更有五所位處香港---這是很厲害的,香港在地圖上是一個很小的地方,但100所最強大學中,香港佔了五所,包括我們身處的香港大學,教學和科研成就都備受國際肯定。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下,香港首度獲賦予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新定位。特區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青年發展藍圖,重點之一正是推動青年開拓此新定位的發展潛能,為香港培育更多生力軍投身創科行列。這次活動提升大家的創科潛能,希望你們將來會成為香港創科一分子,為香港在創科方面出力。

 

在這方面,政、商、學、民四方攜手合作非常重要。騰訊作為成功的創科企業,一直扶持青年向上發展,今次更全力牽頭,聯同未來科學大獎和院校夥伴,為共創明Teen計劃的學員舉辦這次創科體驗活動,正是一個非常好的示範,推動青年擴闊眼界、啟發創意,探索創科發展機遇,從而更好規劃自己未來路向。我在此再次多謝騰訊,祝願今次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學員和友師都滿載而歸!

 

本年度的共創明Teen計劃接近尾聲,我們正籌劃下年度的共創明Teen計劃。我們當然有很多想法,必定會考慮的是增加名額,由2,800個名額增加更多。

 

我們亦不會放棄現有學員,我們會成立校友會,大家不用考試和申請,自動加入成為校友會的會員。之後有何好處?我們會繼續為大家提供一些課程、服務和活動。我相信未來會較着重職業方面,譬如大家升讀高中、很快入讀大學、將來工作如何---我們會在這方面提供多些體驗和講座。

 

我們也與很多學員、友師和合作夥伴了解過,搜集很多資料以優化共創明Teen計劃,令更多學員受惠之餘,亦能更符合香港需要。希望大家更好利用餘下的時間,多參加共創明Teen計劃的活動。

 

我在此跟大家說,你們最大的「寶」就是你們的友師,他們是「寶藏」。你能夠學到多少,在於你發問多少。如果我是你們的話,我會不斷請教他們,不斷從他們身上學習。他們在社會上有一定經驗和成就,你們對將來有何不明白之處,可以多發問和請教,這亦是設立師友計劃的重要考慮和原因。你們的父母可能工作繁忙,未必有太多時間和你們討論未來、讀書、工作和香港需要甚麼,我希望你們多向友師發問,你亦能學習更多。

 

我在此非常多謝友師,你們對香港貢獻最大和最難得。香港之所以是香港、這麼美好、這麼可愛,就是全靠你們幫忙令香港成為更好的地方,讓大家繼續在這裏發展、定居、安居樂業。

 

學員亦要記住,現在是我們幫助你,未來你們要幫助下一批學員。我們一直傳承下去,傳承香港精神。大家要盡力爭取學習機會,學習機會需要自己爭取。我們為你們安排機會,你們要盡量向友師發問,在他們身上學習多些。

 

再次多謝各位,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