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展開

2023年9月28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夏季流感高峰期8月開始並有重症個案出現,當中多數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當局今年特意提早在中秋、國慶假期前展開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當中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今日開始。

 

盧寵茂今日與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院管理局高層和前線醫護人員在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盧寵茂會見傳媒時指出,夏季流感高峰期錄得141宗成年人重症個案,兒童則有十宗,他們多數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當局最近更發現流感活躍程度有上升。

 

他指,接種疫苗毫無疑問對於呼吸道感染,包括季節性流感和新冠肺炎,是預防重症、入院甚至死亡的最有效方法。雖然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今日開始,但他強調新冠肺炎也屬呼吸道感染,未曾離開過社區,預計即將來臨的冬季或會有新一輪感染高峰出現,他呼籲高危群組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以保護市民以至本港醫療系統。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表示,政府會分兩階段推出不同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今日起先於私家醫生診所推出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至今已有逾1,400名私家醫生參加,他們會於逾2,200間診所為合資格市民提供疫苗接種,包括六個月大至17歲的幼兒和青少年、孕婦和50歲或以上人士。

 

第二階段是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以及院舍和學校的外展接種服務,將於10月5日推出。

 

林文健指出,去年流感疫苗總接種劑次達逾156萬,當中65歲或以上群組有進步,接近全港一半長者人口已接種流感疫苗,覆蓋率增約8%。學童方面則有所擔憂,12歲或以下兒童的接種覆蓋率輕微下跌約5%,只有約五成12歲或以下兒童已接種疫苗,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回到頁首